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正視「藍八奴」問題的後續效應

正視「藍八奴」問題的後續效應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台聯日前前往中國國民黨抗議,指出藍營的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金門縣與連江縣等八個縣市首長到北京朝拜,係由對岸國台辦策劃,以「拚觀光」為名,並承認「九二共識」。中國並為之釋出「八項回應」,僅八縣市適用的八項差別待遇措施。這是典型的「配合中國、分化台灣」行徑 ([1])。回台之後,各界不以為然,甚而罵聲與惡評連連,指八位地方行政首長為「藍八奴」。

本文在此針對八縣市的人口結構與產業發展、「八項回應」等提出個人看法如下:其實,除了新北市因人口近四百萬人較多,工商發展多元而且蓬勃,又鄰近首都台北市,自然其影響力不言可喻。其他縣市例如新竹、苗栗並非熱門的觀光景點,金門與連江的幅員不大,鄰近中國福建省,能夠接納對岸前往當地旅遊的能量相當有限,只有南投、花蓮與台東等三縣,在吸引中國觀光客的潛力上較大些,基本上都屬於「小型地方政府」的格局。

「八項回應」:確認中國即將推動8項措施如下:一、歡迎8縣市前來舉辦農特產品展銷推介活動,預定台灣6縣市今年底在北京舉辦農特產品展覽,陸方將大力採購;二、推動大陸相關企業赴8縣市考察,洽商農特產品採購;三、支持8縣市組成「旅遊促進聯盟」,聯合設計旅遊產品,與大陸各地旅遊主管部門建立聯繫窗口,來大陸舉辦旅遊推介活動。四、加強綠色產業,高科技產業,智慧城市交流合作;五、加強文化人文等交流,並推動兩岸文化創意合作;六、擴大8縣市青年到大陸實習,就業,創業;七、擴大福建沿海地區,與金門馬祖的經貿和人員往來,責成福建省政府專責處理;八、支持大陸有關部門和地方與這8縣市加強聯繫,解決民眾關心的實際問題 ( [2])。持平論之,這些表面上對台灣的「讓利」等經濟舉措屬於陳年老套,根本無法收買台灣的人心,對台灣經濟社會反而造成受害無窮。中國當局始終在對付台灣上,就是完全以政治性考量。此刻再利用「藍八奴」案就是中國在逼迫台灣接受「九二共識」的「一中」陷阱。建議新政府絕對要硬起來,不可只有被動回應,沒有任何積極作為。中國的目標明確且不變,就是要強迫台灣接受其「一中」的架構。其一直頻頻動作而不停止,就是始終自認台灣內部有其「代理人」或「同路人」,足以裡應外合,配合其統戰任務。當然,小英政權還是有許多「牌」足以因應此一情勢,例如:削減八縣市的中央補助款嚴格管制中國對台工作的官學及外圍份子入境、地方制度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正權等 ( [1])

筆者不禁想起光緒24年的戊戌六君子—-譚嗣同林旭楊銳楊深秀劉光第廣仁等人的悲慘故事。其時間是從1898611起至921止,經歷103日結束。戊戌政變 (又名百日維新)是由慈禧太后默許、光緒皇帝領導。當時擬定深入經濟教育軍事政治官僚制度等多項層面,希望祈求中國能走上君主立憲的道路。同年921,慈禧太后與直隸總督榮祿發動政變,囚禁光緒,同時逮捕前述六人。928六君子最後在未經刑部審訊的情況下,被慈禧太后下令押到北京菜市口法場砍頭。這是118年前的往事。時至今日,台灣是民主社會,不可能會直接被殺頭,但國民黨執政縣市首長的「藍八奴」現象,就是在未經由執政者許可、授權下,貿然前往北京類似簽訂片面性的協議,似乎未能體會總統小英主政者的感受。此舉焉能真正有益於該地方首長執政縣市的國計民生呢?但是此種「一國兩制」的混淆現象,是不是讓我們有時空錯置的感慨?有點兒像東漢末年靈帝在位時期,即將進入獻帝時代的三國崛起前夕?

參考資料:
[1] 自由時報,2016。社論》對「藍八奴」案不能姑息養奸,923日。
[2] 陳柏廷2016。回應泛藍8縣市首長3項主張 國台辦允區別對待 8大利多,中國時報9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