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清朝是敗在袁世凱

清朝是敗在袁世凱

楊上民

推翻清朝的是袁世凱,因為武昌起義意外成功,滿清遂請袁世凱領軍攻打武昌起義的新軍,即所謂的革命軍。革命軍實為烏合之眾,被清軍薩鎮兵率海軍抵漢口,又令程允和率長江水師助之,蓋欲水陸交攻,使武昌無立足地也。又遭馮國璋之清軍守踞漢陽,武漢三鎮,已喪其二,聞者頗為武昌危。幸漢口英領事,由英使朱爾典之授意,出任調停,開南北議和之機。

此時,孫文誘騙內閣總理袁世凱,回逼清皇帝溥儀遜位,溥儀如遜位,可由袁世凱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於是袁世凱謊報清軍不敵革命軍之不實消息給溥儀,要求溥儀遜皇帝位,接受開南北議和會議。袁世凱遂以內閣總理代表清廷身分,接受英國駐華領事朱爾典之調停,開南北議和會議。議和條件就是:

一、清皇帝之名號終身不變,以外國君主之禮待之。
二、暫居宮禁,日後退居頤和園。
三、其年俸若干,由新政府提交國會議決,惟不得低於三百萬之數。
四、陵寢宗廟永遠奉祀。
五、奉安等處工程照實用數支出。
六、滿蒙回藏之待遇與漢人平等。

袁世凱在清軍大捷之時,為覬覦中華民國總統職位,竟然謊報不實之戰況給皇帝,所以說,滿清之失敗,是敗在英使朱爾典之調停,敗在想當大總統而出賣滿清的袁世凱,不是敗在革命軍,更不是敗在孫文。

孫文於民國元年一月十四日電文覆直隸諮議局河南諮議局謂「清帝既退位,共和既定,袁有大功,為眾所屬,第一條件自無不能」。所謂第一條件,是指清帝退位後,能否舉袁為大總統?又於同年月十五日電文覆上海議和代表伍廷芳謂「如清帝實行退位,宣布共和,則臨時政府決不食言,文即可宣布解職,以功以能,首推袁氏」。


可見清朝是敗在袁世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