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小英總統執政屆滿百日後之觀評

小英總統執政屆滿百日後之觀評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身兼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小英總統就職至今已經屆滿第一個百日,引發本土人士諸多的憂心與討論,甚而呈現了正反兩極化的分歧看法。台灣民意基金會近日所發布小英總統就職百日民調結果顯示:三個月來贊同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方式的人減少17.6%,目前僅勉強過半 (52.3%);而最近一個月,不贊同者更增加了10.2%,上升至33.2%。整體施政人民評分平均為61.28分,處於勉強及格的狀態。此表示小英的蜜月期間即將結束,未來再不努力或改善,恐怕下次民調就會不及格了 ([1])

根據前述([1]) 的調查發現,本文綜合學者、專家觀點如下:人民在外交、年金改革與兩岸關係等施政滿意度過半,但未超過六成;至於國防事務、拼經濟與勞工政策不但未過半,不滿意度甚至超過四成。與會專家學者認為,政策「髮夾彎」是重要關鍵。在勞工政策方面,左右兩邊都想去討好時,右派資本家、左派勞工,尤其公民團體也想討好時,她就陷入相當「進退兩難」的困境。施政、用人或者政策,越來越背離妳的支持族群,後續發展將會越來越困難。也有人認為是蔡英文用人方面出了問題。在用人方面,就是只有自己的、親信等、同學等這樣的關係;而且把事務官來當政務官,沿用前朝政務官,那更是錯啊!

綜觀前述,筆者提出自己的觀察與評論如下:像外交方面,李大維部長就被「政經看民視」節目民調結果評為不理想的人選。年金改革,九月三日(本週六) 軍公教集體要走上凱道抗議。此方面將可讓我們台灣人看出那些人是沒有同理心、包容心的「反改革」人士。筆者在此建請立法院日後應強制「一年365天,未在台灣地區居住屆滿183天者,予以減半其月退俸」作為因應對策。兩岸關係可能引發深藍、國民黨或目前仍和中國方面有積極商務互動往來者的強烈不滿,此恐影響其便利或妨害利益等。國防事務,則因為之前「雄三誤射事件」的突發與從未有過,引發了國安疑慮與民間怨聲載道。拼經濟,林全院長為財政學者專長,加上其個性保守又不夠宏觀,被獨派大老吳澧培前資政強烈指出必須下台、換手。建議小英總統必須遠離他,台灣經濟始能得救。勞工問題,像「做七休一」也無法搞定,引發大眾運輸、媒體與旅遊業者的強烈反彈下,順延至十月一日以後才著手實施。人事方面,小英總統更被本土支持者罵慘了,讓人質疑她喜歡用藍營人士,特別是親中、反扁之流。

最後,筆者仍苦口婆心地建議大家要有耐心與寬容,相信小英總統為人個性溫和、婉約,然可以在八年內再帶領民進黨再起,成為台灣有史以來的第一個女總統,並實現「第三度」的政黨輪替。她當有其高度與智慧所在,絕非我們升斗小民可以比擬或論斷。懇請繼續給她支持與愛護。我也堅信她的「維持現狀」政策,應是守護台灣的主體性,讓台海兩岸關係在不被片面改變之前提下,給台灣人有足夠的時間,爭取台灣成為一個主權國。相信時日方長,執政才剛開始不久,不宜「唱衰」,因為前朝遺留的窟窿也應不小。她未來還是有許多「王牌」可以打出來,例如:徹底調查兆豐洗錢案的來龍去脈,釐清是否前朝黨政或金融圈的高層有何人涉嫌不法,以還我全民一個公道。此外,「司法改革」、「清除黨產」、「轉型正義」等議題,日後若有具體的表現也將是很好的題材,可以讓全民的眼睛為之一亮,逐漸認同其施政狀況,以改變目前的困境。

參考資料:
[1] 張志雄、陳信隆,2016。小英就職百日 民調: 執政滿意度52.3%,公視新聞網:82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