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政府的轉型正義只是一張公文嗎?

政府的轉型正義只是一張公文嗎?

莊玄如

關於本人於1051129日向總統府網站民意信箱及行政院院長電子信箱再投遞的電子郵件陳情,不論如何的表示人民的冤屈,所做的處置方式仍然是強迫我們接受政府單位的單向認定。對於人民含冤的歷史冤屈,至今仍未看到歷史正義的曙光,反而是將受冤人民推向更黑暗的未來。

相信從國家檔案法及檔案資料中,不難查得原墾民莊浚鑫,自原名莊志權到現名莊浚鑫,歷代以來對政府的累積陳情。從國民黨時期台大實驗林詐騙莊家第四代莊塗墩,現今建蓋竹蘆的用地事件,到現今為藉都市計畫溪頭森林遊樂區開發營利。對世居南投縣鹿谷鄉百餘年的原墾住民,利用公務之便強行登錄民地為國有,再利用公單位司法之憂勢向人民提告訴訟。如今莊家雖受不被人民信任的司法判決敗訴,但本源遠流長、傳宗接代的傳統及對祖先篳路藍縷的開墾莊家先今所有,並傳予我第六代的土地,父親莊浚鑫本意願「以地易地」方式,配合政策發展觀光之需,與台大實驗林協調報請內政部、交通部、農委會、行政院甚至其他相關各部會,提出專案解決土地需求的方案。然,台灣大學及台大實驗林甚至目前看到教育部的回文,如下:


連政府單位都縱容、依循台灣大學實驗林提出以臨時性、不得移轉或繼承的承租安置方案以為了事。我們不知道從國民黨體制進步到現今民主體制,民進黨過去的努力到現在的選舉口號說要以民為主、尊重民意、轉型正義的落實,在仍以官僚作風、強迫就抗爭事件後的協商,就台大實驗林單方所提臨時性安置條件做為接受拆屋的不平等交換,而要我們停止陳情?停止抗爭?只當順民接受帝王式的統治嗎?

我們一直企盼、等待、乞求著民進黨政權能夠在台灣美麗島,為我們篳路藍縷的台灣原墾、原住、原生的真正臺灣人轉型正義。可是,面對蔡英文總統的執政團隊、林全院長的內閣,出面協助平息抗爭事件後,用閉門式的協商,並單向要求人民接受官、學不平等的安置,要做為了事,我的父親確定不會接受安置,且已經交代我傳承。如果他以老命力拼護祖地,我也將繼承遺願,跟我們偉大的政府抗爭到底——以鄭南榕前輩的精神,不惜一切!

怒吼的原墾農:莊浚鑫 049-2612125
拍桌的年輕人:莊玄如

教育部回函

信件編號:201611300011
機關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5號 承辦單位:高等教育司
傳  真:02-23976943
承 辦 人:陳巧樺
聯絡電話:02-77366385
發文日期:105-12-07
發文文號:臺教高字第10500906221

回覆內容:

莊小姐,您好: 有關您對於國立臺灣大學105119日校生農字第1050085265號函復內容陳情乙案,部長十分重視,特別交下處理,敬復如下:

一、本案業經行政院林政務委員萬億進行協商調處中,依1051115日行政院第3次協商會議紀錄決議如下:

()本案原則採臺大實驗林管理處所提出之方案一加方案二合併思考,請陳情人與家人進一步討論後,於2周內將結果告知行政院及該管理處,至於後續承租細節,再由陳情人與該管理處協商。

()陳情人承租之房舍不得移轉或繼承,惟同意陳情人夫妻之一方於有生之年均可承租使用。

()陳情人接受承租方案後,於方案一之施工期間,仍得於原住居地繼續使用。

二、您來信所提問題,因涉及國立臺灣大學自主事項範圍,本部已轉請該校說明處理並回覆,亦請依前敘第3次協商會議紀錄儘速告知相關結果予行政院及該管理處,以利續處。

三、爾後您對於本部有任何建議,仍請不吝賜教!最後,再次謝謝您寶貴的意見,謹致上十二萬分的誠摯祝賀! 敬祝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教育部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