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聲援勞工譴責暴力

聲援勞工譴責暴力
記者會新聞稿
2016126

上周五立法院院會排定審查各黨團所提出的一例一休版本,中場休息時間,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步出會場時,遭到疑似勞工團體代表圍堵毆打,使原本單純的議事攻防,蒙上暴力陰影,嚴重傷害民主法治的精神。台灣國辦公室對於暴力者提出嚴重譴責。

自解除戒嚴以來,台灣的街頭運動蓬勃發展,針對各種不同議題打鳴大放。街頭運動常是影響政策的關鍵,甚至是導致政黨輪替的主要推手。但無論政黨如何輪替,藍綠如何輪流執政,街頭運動不變的遊戲規則就是杜絕暴力。而此次的暴力行為已公然破壞了這個規則,當為全民所唾棄。針對七天的國定假期,台灣國辦公室反對充滿中國意識形態的7天殖民假。同時,我們要求檢警調查這些疑似假勞工滋事者,是否為反對而反對?是否係有心人士介入其中製造事端?我們堅信並支持勞工朋友們受憲法保障的百分百言論自由的普世價值,但暴力野蠻非理性行為,堅持反對到底。

工農大眾向來是一個國家安定的力量;同理反證,也可以是顛覆政權的推手。從上一個世紀40年代毛澤東的農民革命,到90年代波蘭華勒沙的工黨奪權,甚至剛剛結束的美國大選的戲劇性結果,都是因為中西部黑手居多數的藍領州的全面反撲所致。小英總統日前說勞工是民進黨心中最軟的一塊,雖被譏諷為文青風,卻也反應了部份事實。因此,如何妥善處理勞工運動確實是民進黨的大課題。切記,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表示,政黨輪替是民主政治的常態,執政者要小心使用手中的權杖,而在野者要善盡監督的天職。而在執政在野的角力中,弱勢的公民團體如何有效運用微薄的力量獲得社會的認同,同時又不被有心人士操弄利用,在在的都正考驗著公民團體的智慧。台灣經過兩度不流血的政黨輪替的成果,何其彌足珍貴,需要全體國人共同維護。無論如何,暴力是絕對不被容許的。

連絡人:台灣國辦公室主任 陳峻涵0983-739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