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0403反南鐵東移記者會採訪通知暨新聞稿 府城早已黑箱,南市長回應北國黑箱不同調 自救會籲南市府解爭議辦聽證,勿強行變更用地跑程序!

0403反南鐵東移記者會採訪通知暨新聞稿
府城早已黑箱,南市長回應北國黑箱不同調
自救會籲南市府解爭議辦聽證,勿強行變更用地跑程序!

時間:201443 下午1點半
地點:台南市政府(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1

一、南市府偷跑程序,趁反服貿之際召開公展
台北立法院正逢反黑箱服貿,訴求之一正是反對程序不正義,南鐵案亦是黑箱作業,程序不正義的代表,南市府竟想趁著媒體聚焦立院之際,偷跑程序召開公展,如此惡劣行徑實與國民黨立委30秒通過服貿無異,賴市長身為民主之都的市長竟做出如此決策,讓市民倍感痛心,並希望市府能召開聽證會,解決南鐵所有爭議,不讓黑箱事件、程序不正義之事發生在台南。

二、市府用逐戶拜訪擾民,自救會也用逐戶拜訪市府詢問南鐵爭議
南市府利用逐戶拜訪強行推銷「安置方案」,而安置方案的實質內容,即是強拆民宅,強徵民地,再要求居民在毫無其他選擇的情況下領取市府訂定的補償金,另購安置方案。南市府無事先與居民聯絡,強行進入家中,讓居民倍感恐慌及困擾,甚至讓有些居民患上憂鬱症;而自救會打算在當日,至市政府向賴市長逐戶拜訪,詢問南鐵一切爭議,希望能夠得到解答,並希望市長能承諾南鐵原軌施作不東移,不讓大埔慘案在台南發生。

三、距去年九月說明會已過半年,住戶訴求尚未得到南市府正面回應
去年九月南市府原定舉辦四場的「台南市政府與鐵路地下化拆遷戶溝通互動座談會」,居民所提出的問題,例如市長若無法承諾東移是唯一版本,為何不為市民召開「聽證會」,採納各界專家、學者之意見,但在第一場的互動說明會中,北區居民黃小姐即向聲援學生反映賴市長像臺錄音機般不斷重覆過去的政策宣導,許多都是不實的內容,而在第二場拒絕學者專家入場,在第三場竟然打傷會長,甚至第四場就直接取消。

2012年夏天沿線收到開會通知單才知道自己的家要被徵收的那天起,南市府跟沿線開了各式各樣的會,有居民與市長面對面的說明會、有把居民拒於門外的工程論壇、有學生跟教授都進不去的互動說明會,甚至還有關起門來的逐戶拜訪,47日、9日又即將召開的「都市計劃公開展覽說明會」此舉不免令人質疑不解爭議,反而是急於趕跑程序以「公園用地」強行包裝以公共之名行強徵之實,試圖模糊根本的問題!

問題是:臺南真的需要四十米綠園道嗎?真的需要四十米綠園道去徵收四百多戶房子嗎?荒謬的規畫與不符的比例原則,其背後真正的原因為何?

問題是:原本府城沿線令人驕傲老屋欣力、巷弄、老房子及人與人,人與土地緊密聯繫的鐵道風景,難道敵不過四十米綠園道的都市風貌嗎?難道市長對府城的想像藍圖只剩下整齊劃一的四十米綠園道嗎?

問題是:辦了這麼多場說明會,有哪一場是有真正正面回應住戶訴求的實質會議?

沿線要的不過是基本人權,邀請南市府把人當人來看待。賴市長既然可以同理黑箱服貿,應該也不難同理黑箱東移,更何況立委時期也曾跟居民站在同一邊的反東移,但換了位置,為何就換了腦袋?自救會再次呼籲:放棄黨政利益,正視居民訴求!另附上南、北黑箱比較表,我們希望賴市長能明白,一念之間,就可以化解爭議!


北黑箱服貿 vs 南黑箱東移 比較表:
北:黑箱服貿
南:黑箱東移
夜宿佔領
立法院
臺南市政府
程序不正義
做衝擊影響評估是法定義務,特別是勞工就業的衝擊影響評估,但簽訂至今仍未評估!
先通過更改的東移版本,再來補環差。
東移版可是連「環評」都沒重作!
程序不正義
官:之前已辦過很多場公聽會。
官:之前已辦過多場說明會。
問題是:除了不斷跑程序,哪一場實質回應人民訴求?
程序不正義
同意逐條審查,但不能更改?
召開工程論壇,但東移是唯一版本?
賴市長卻不敢承諾東移是唯一版本。
官推托之詞
立法院沒有權限逐條審查。
辦聽證,依法無據。
但南市府卻選擇辦逐戶拜訪?
官包裝之詞
利大於弊!區域經濟整合是全球勢不可擋的浪潮,我們如果不面對它、加入它,就只能等著被淘汰。
市府推出照顧方案,來選購的拆遷戶將可享工程帶來的都市繁榮,全台絕無僅有。這是市府釋出的最大善意,讓城市不再因軌道而斷離,加速縫合城市,整體發展,推動重大建設案,帶動大台南發展的契機!
以照顧方案等模糊鐵路東移的爭議性!
國外實例
美韓的FTA超過五年的時間協商。
德國慕尼黑機場,解徵收爭議花費近二十年。
住戶20128月接獲通知單即被告知要徵收。
民間訴求
拒絕逐條審查,先通過兩岸協議的法制。
爭議未解,停止所有程序,先召開依法有據的「聽證會」!
民間訴求
退回服貿!
原軌施作不東移,重起環評、召開聽證!

最後以賴市長給馬總統熟悉的呼籲,希望賴市長對待他的人民,也如同他對馬總統的期待:「孩子不是對手,孩子更不是敵人!」當人民與政府產生信任危機,地方的領袖不該視而不見,賴清德要像個市長,負起責任化解爭端,坦誠面對居民與學生的訴求,不能讓社會為此再付出更大的代價!並邀請台南市各議員為我們聲援。

[三大訴求]
(一)停止都市變更!
(二)原軌施作不東移!
(三)辦聽證解爭議!

反臺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台南市促進鐵路地下化合憲正義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