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反醫療服務自由貿易化運動」的立場408宣示



「反醫療服務自由貿易化運動」的立場408宣示

台灣醫療健保資源,是國家安全議題。
醫療衛生福利事業,不是商品服務業。
國民健康不是商品!
反對醫療服務納入「服貿協議」及「自由經濟示範區」 

這一場關於反服務貿易自由化的運動,有許多不同論述,不同領域的朋友與學生上了街頭,也看到太陽花醫療志工團在「反服貿運動」中協助傷患的敬業角色。然而,這一波對中國開放項目中,醫院經營與興辦社會福利機構被列為兩岸自由經濟的一環,中國資本可以堂而皇之的進入台灣的醫療服務領域,將更加惡化醫療商品化的現況,危及台灣還在發展中的社會安全網,並進而威脅人民健康與社會福利。

有別於二、三十年前的農運與工運,僅是對抗資本家與跨國貿易,這次「反服貿運動」還必須對抗威脅台灣未來主體性及國家社會福利發展的因素。我們作為第一線醫療的實踐者與公共衛生政策的研究學者,將站在捍衛台灣人民衛生福利的立場,檢視醫療商品化的危機。

因此,我們主張:

(一)醫療分配正義(distributive justice):基於社會正義原則,國家應積極分配醫療資源,達到健康平等的目的,並確保偏遠地區與弱勢族群的照護需求。我們反對以中國財團資金,進入台灣薄弱的社會安全及健康照護網。此舉將使執政者棄守醫 療分配正義的積極責任,扭曲健保資源與衛生福利資源的規畫與運用,最終侵害台灣醫療之實質正義。

(二)醫療去商品化(decommodification):國民醫療與教育同屬公共財性質。醫療過度商品化將使國民健康階級化。我們反對台灣開放醫療公共服務納入服務貿易協議,把健康人權視為自由貿易的範疇。在未解決台灣醫療勞動及健康不平等前,反 對自由貿易示範區中設立國際醫療營利醫院。

(三)公共政策落實民主與平等原則 (democracy and equity in the principle of policy making):確保台灣國家主體性,並健全衛生福利體系,全力防止醫療崩壞、勞動剝削、財團醫院營利化等。國家應重視審議民主與平等原則,實踐社會正義與健康平等的目標。 

「反對服務貿易協議」不僅是一場反對獨裁,反黑箱,更是攸關政治、階級、經濟及要求民主審議的運動;對於台灣醫界及公共衛生界而言,也是反對醫療商品化的運動。在政府開放自由貿易的號角下,被割讓的服務業和資本,將影響台灣未來整體;被割讓的醫療業,也將影響台灣社會安全網的建制。而上述的各種弊端都不是以帶動經濟發展就可以忽視的。因此,我們嚴正反對醫療服務業納入與中國的服務貿易協議,並反對在自由經濟示範區中開放國際醫療營利醫院以及前店後廠的規劃。

今天,我們正式成立「台灣醫界與公衛界反醫療商品化聯盟」,邀請所有關心國民健康並參與其中的醫界與公衛界朋友及醫學院學生,一起監督政府自由貿易化的衛生政策,也呼籲所有的醫學會以及各專業學會,堅持醫療正義,反對國民醫療商品化。

發起人名單:(照姓名筆畫次序)
 1. 王亮懿(成大公衛所助理教授)
 2. 王榮德(成大公共衛生研究所講座教授)
 3. 江盛 (馬偕醫院台東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4. 余尚儒(嘉義六福聯合診所醫師/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發起人)
 5. 吳易澄(馬偕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主任)
 6. 吳易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醫學院醫學人文助理教授)
 7. 吳賢寧(鹿港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任)
 8. 呂郁芬(茂德診所精神科醫師)
 9. 李佳燕(家庭醫學科醫師)
10. 柯乃熒(成功大學護理學系教授)
11. 柯文哲(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12. 洪德仁(社區醫師)
13. 唐守志(居善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14. 翁瑞宏(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副教授)
15. 張澄溫(花蓮兒科醫師)
16. 許立民(臺大醫院主治醫師)
17. 陳俊鴻(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
18. 陳炳仁(老年醫學科/緩和醫療科主治醫師)
19. 陳端容(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
20. 曾家琳(台大醫院主治醫師)
21. 曾淑娟(貢寮衛生所家庭醫學科醫師)
22. 黃文鴻(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
23. 黃志中(家醫科醫師/前高雄縣衛生局局長)
24. 黃政雄(家醫科醫師/他里霧城鄉發展協會理事長)
25. 黃致翰(中西醫師)
26. 黃隆正(精神科主治醫師/醫學博士)
27. 黃嵩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
28. 黃璨瑜(精神科醫師/高醫性別所碩士)
29. 葉旭霖(神經科醫師)
30. 劉介修(台大醫院竹東分院主治醫師)
31. 蔡秀男(泌尿科主治醫師/醫勞盟法律顧問)
32. 蔡宜蓉(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助理教授)
33. 鄭雅文(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34. 盧孳豔(陽明大學臨床暨社區護理研究所教授)
35. 蕭淑銖(台大護理系副教授)
36. 賴其萬(前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院教授)
37. 賴孟泉(劍橋大學精神醫學系研究員,台大醫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38. 錢建文(彰化兒科醫師)
39. 謝朝唐(樂活精神科診所醫師)
40. 蘇偉碩(佑青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41. 徐志雲(精神科醫師)
42. 希雅特烏洛(精神科醫師)
43. 黃尚志(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內科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