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民進黨,為核四道歉那麼難嗎 ?

民進黨,為核四道歉那麼難嗎 ?

蔡百銓

太陽花學運暫告一段落。林義雄絕食反核四,民進黨跟進。國策顧問尹啟銘抓包,指陳民進黨執政時曾經追加預算448億元續蓋核四,下台後卻又推反核四。其實20112月大選期間,尹先生早就發難了。如今他更嘲笑民進黨主張變來變去,無法讓民眾信任

缺乏誠信是很嚴重的指控。孔子說:「民無信則不立」。民主政治更需要講究誠信,卻有人說政見可以不實踐、政治是騙術。如此,政壇上都是騙子。兩黨比爛,台灣還有前途嗎?政見改變或是無法落實,應該向人民解釋與道歉,爭取人民的理解與同情。子貢說得很好:「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蝕焉,及其更也人皆仰之。」好好向人民道歉,反而更能獲得支持。以前許信良與施明德擔任黨主席時,常向人民鞠躬道歉。為什麼今天民進黨頭頭都彎不下腰?

國民黨為什麼無法停建核四?民間普遍認為國民黨拿了太多傭金與贓款,當然欲罷不能。希望民進黨頭頭解釋執政期間續建核四,是否也曾獲得許多好處?讓我順便在此澄清自己的一件事。2000年年底扁政府停建核四,我曾撰文擁護核四。那是因為有鑒於當時民進黨立委國會席次只有三分之一,冒然挑起核四議題,必然遭到封殺。不如趕快投降,以免歹戲拖棚。我又沒分到好處,有何理由支持核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