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核電廠會不會成為中國脅迫台灣的籌碼?

核電廠會不會成為中國脅迫台灣的籌碼?

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糾纏台灣數十年的核四爭議在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宣布禁食反核四之後逐漸達到高潮,核四的存廢及林前主席的生命安全已成為舉國關注的焦點。

1986426 前蘇聯車諾比 (Chernobyl) 核電廠發生核能災變後,當時的台灣總統蔣經國曾宣佈緩建核四。1992年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決定恢復核四的興建。2000 年陳水扁總統就任後要廢核四,但因行政院長唐飛、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李登輝總統、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等人的強力反對而功敗垂成,才有今天林義雄前主席必須用他的生命為核四奮力一搏了。

1979年美國三浬島核災和1986年前蘇聯車諾比核災讓蔣經國總統警覺到核電的不安全而停止核四計畫,可惜繼任的李登輝總統不信邪,才會在1992年重啟核四計畫,且抵制後來的陳水扁總統的廢核政策,才讓核電廠爭議繼續在台灣翻滾,且逐漸成為台灣的經濟無底洞和國安未爆彈。2010426日紐約科學院在車諾比事故發生24週年的紀念日上發表一本新書《車諾比災變對人與環境的影響(Chernobyl: Consequences of the Catastrophe for People and the Environment)》,指出全世界有近百萬人因為暴露在1986年前蘇聯的車諾比核電廠事故產生的輻射物質而死亡。該書又說車諾比事故的後遺症影響了整個北半球。

台灣地處地震帶,地質情形和日本類似,三不五時就會有地震發生,全國也到處都有斷層帶。會發生在日本的福島核災一樣也可能發生在台灣。日本的福島核災驚醒了許許多多的台灣人,導致台灣的反核聲浪越滾越大。然而執政的中國國民黨笨伯馬英九還是和他的前輩李登輝、連戰一樣不信邪,不信核災會發生在台灣,或者天真地以為發生核災後可以用迅速灌進大水淹掉核電廠的方式來阻絕災變的發生,而不願意像蔣經國那樣明快地停掉核四。經濟部長還以老掉牙的缺電和電價提高來威脅全國民眾,實在太低估民眾的智慧,及天然災變的無情。

核災對生命的直接威脅及核廢料迄今無法有效處理是世界各地人們反對核電的幾個主要理由之二。但台灣的核電廠另有一項台灣獨有,卻從未被人提起過的潛在安全威脅,那就是台灣的核電廠可能成為中國脅迫台灣的籌碼。此話怎麼說呢?

為了抗議李登輝總統訪問美國,19957中國第一次對台發射飛彈,同時進行軍事演習。當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從江西鉛山導彈基地共發射六枚東風15導彈,目標是台灣富貴角北方約70海浬處。發射結果是六枚導彈都命中目標。199638日至325日期間中國第二次對台發射飛彈及進行軍事演習,目的是阻止台灣即將於323日舉行的第一次總統直接選舉,不讓台灣人選出有國家主權意味的總統。該次飛彈試射共發射四枚東風15導彈,彈著點是基隆外海高雄外海。當時尚有消息稱中國將攻佔馬祖東莒島。後來由於美國的積極介入,派遣「獨立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灣東北海域,及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灣東部海域,預定與獨立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會合,才化解危機。

在那兩次飛彈危機中,中國解放軍的導彈都是以台灣南北端的海域為目標,且都能命中目標區。如果當時中國的導彈有意或無意地打偏了,射中台灣南北端三座核電廠中的任何一座、兩座或三座,其結果豈非是比日本福島核災更嚴重的核能災變?如果我們不以中國飛彈可能射中核一、二、三廠為戒,仍然執意要蓋第四座核電廠,那豈不給中國多了一個導彈的靶子,讓中國可以用導彈即將攻擊核電廠來威脅台灣,脅迫台灣就範?

中國現在的政策是買台灣,不是打台灣。但因中國對台飛彈的數目持續增加、其飛彈仍然對準台灣,故台海兩國之間並非沒有再發生軍事威脅甚至衝突的可能性。一旦國際情勢轉變,例如中日為了釣魚台發生戰爭或台灣宣布獨立建國,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將變得很緊張,則類似19951996年的飛彈危機並非不可能再發生。屆時台灣首尾兩端的核電廠都會是中國的戰略目標,而且是後果最嚴重的戰略目標。


自然災變既然無法避免,台灣和中國間的緊張也無法消除,且核電廠一旦發生災變將對台灣造成幾乎是永久無法復原的傷害,則儘早除掉核電廠是這一代台灣人不能不做,以免禍遺子孫的大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