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一個公開的秘密

一個公開的秘密

faiya (Dis)
2014-3-31

今天去了服貿的會場,經過東吳法律的小場子(仁愛路景福門前)在那裏聽各界人士以及學生們的演講,本來想上去講幾句,無奈排隊人數眾多,只好作罷xd

畢業了許多年,在幾個產業待過,將我在工作上的一個公開的秘密分享給在學的、要畢業的同學知道。

以旅遊業為例,大陸對於旅遊業並不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市場,台灣旅行社過去接團是受到種種限制,首先,台灣的旅行公司去大陸招團必須要先和對岸的省、市委書記、旅遊局長買 "名額",因為旅行團的人數是有配給的,而這些配給的操控權自然在這些官員身上,而台灣的旅行社在這個爭取案子的過程中,必須花費大量的"公關費",等到好不容易到case後,你以為旅行社就可以開始安排行程賺錢了嗎?NO!!!

這些來台灣的旅行團,行程是由對岸的旅遊局規定的,他們可以指定要去哪裡、住什麼飯店、去哪家餐廳、哪裡消費,甚至用哪家的遊覽車都可以指定,(這也是為什麼這次想參加抗議的團體租不到車的原因之一),而且陸資早已透過新加坡、香港等第三地城市、國家所設立的人頭公司,直接買下或投資台灣的飯店、餐廳、運輸、禮品店,接著再透過行政力量,要求旅行社安排這些團體住進指定的飯店、指定的商場等,所以陸客來台灣,住的是中資的飯店、吃的是中資的飯菜、坐的是中資的巴士,買的是中資的禮品,台灣人只賺什麼?

只賺到了太陽餅、鳳梨酥,夜市小吃這些小額產品和微薄的薪資,而真正的大宗消費還是回到的這些高幹的口袋。

等於陸客來台灣轉了一圈,錢卻賺回了大陸,這也是為什麼兩岸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以來,人數不斷上升,而一般平民百姓卻沒什麼感覺的原因。

服貿還沒通過尚且如此,一旦通過了會有甚麼後果大家可想而知,現在因為法令的關係,這些"外資"還不得不用台灣人,等到開放後,相信將有一批人會被輕易的取代,這種一條龍的經營模式,未來不僅僅會被用在旅遊業,其他產業也會如此。

(
還有另一個悲哀的地方是,這些大量的陸客來到台灣後,飯店業務增加不少,但基層員工的薪資卻沒有得到實質上提升,更甚者利用"產學合作"的方式,直接剝削年輕勞力,以前這些年輕人只要讀完二專,就可以直接找正職的工作,並在工作中由業者安排員工訓練,在訓期間視同正職。

而今產學合作是不得不做,不然無法畢業,薪資也只有5K~10K,這些產學合作的學生又直接擠掉正職工作,勞力淪為免洗,這樣的情況服貿開闢後只會更糟糕。

另一個我目前從事的行業,也在這次服貿開放的項目之中,是甚麼產業就不提了,這行業在台灣是沒有限制,只要你有錢就可以開店,但在大陸同樣是受到限制,需要拿到"特許"牌照,而且這個牌照說收回就收回,毫無保障可言,我們一方面開放給他們方便的同時,我們自己卻受到種種限制,面對這種不公平的貿易條例,除非是既得利益者,不然就是一味只追求GDP的學者們才會支持,其他的人我想不到甚麼支持理由,我個人並非反對服貿,而是反對這麼不公平、這麼模糊不清的服貿,服貿是一定要簽,因為台灣沒有資源,只能靠貿易維生,但不代表要把台灣賣了苟活一輩子吧!!

路見太平 拔刀欺負

這個呆帳問題也是一個很大的隱憂

一般旅行業務,是旅行公司收錢後,把錢匯給旅遊地的旅行公司(一般會扣1~3成的手續費,剩下的才是給對方安排行程的資金)由他們安排導遊及行程等等

當然我們的旅行社去接陸團也是要透過這些接地社,但他們的旅遊公司往往不付現而直接開票子,一開就是半年一年,(在台灣票子能到三個月就該偷笑了),也就是這些陸團來台的機票、吃、住錢都是由我們的旅行公司先行代墊,請問有幾家公司的資本額可以雄厚支撐到半年以上都沒有現金週轉的??

然後台灣的旅遊公司為了賺錢,只好用招坑殺遊客的消費站模式,造成一堆商業糾紛,還影響國人的旅遊品質,最後更過分的就直接讓接地社惡性倒閉,留下一屁股債,大陸是個批著自由資本主義的皮,而行集權國家主義的狼,與狼打交道可以如此粗枝大葉,這應該也是台灣奇蹟吧!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6201455.A.CE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