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00年行政院長張俊雄宣佈停建核四談話內容

2000年行政院長張俊雄宣佈停建核四談話內容

行政院即時新聞 2000-10-27
重新刊登2013-04-24


行政院長張俊雄今(二十七)日中午宣佈停建核四,談話內容全文如下:

今天在俊雄宣佈行政院有關核四問題的決定前,讓我們先回憶一下史實:1986年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更爆發震驚世界的核電事故,不但造成超過15千人喪生,5萬人因此殘廢,至今仍有300萬的災民需要安置,最新的調查顯示車諾比的輻射量將影響人類50年。

這個教訓使世界各國對於核能電廠,重新全面檢討、評估,身為地球村的一員,我們台灣應該要往哪一方向走呢?

我們必須做出為台灣後代子孫,為人類唯一的地球,做出理性、負責、良知的選擇,這個選擇就是我們必須停止興建核四電廠。

有人說:反核是意識型態掛帥,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俊雄想問的是:「貢寮鄉那些善良、純樸的歐巴桑,歐吉桑,哪一個有什麼意識型態?他們希望的不過是他們祖先的神主牌,可以安心的擺在一個沒有恐懼威脅的淨土,保佑世世代代的子孫平安幸福。」因此之故,核電廠的安全不只是經濟問題,而是兩千三百萬條生命的問題。停建核四的原因如下:

一、不建核四 不會缺電

本人必須請全國民眾摒除任何的擔心,台灣的電力供應在不建核四,又無替代方案的狀況下,到民國九十六年以前都不會缺電。根據台電公司估計,到民國九十四年、九十五年及九十六年,我們的電力仍保有19.2%17.7% 12.5%的備用率,甚至比過去十年來任何一年的備用率都還高。(民國八十二年只有4.2%,民國八十五年只有5.6% 民國八十五年只有7.7% 的備用率)因此,即使在不建核四且無替代方案狀況下,至少我們仍保有七年供電無虞的環境。

二、具體可行的核四替代方案

為供應穩定且不虞匱乏的電力,政府會積極推動經濟部替代方案的實施;開放民營電廠經營,推動電業自由化,協助排除非理性抗爭。替代方案不但能分散電力供應之風險,力圖區域電力平衡,更有擴大產業內需及增加就業的景氣效果。 

三、核廢料是萬年無解的難題

假如續建核四,在其運轉40年除役後,包括核一、核二、核三各廠總共將產生922,500桶低放射性廢料,其放射性半衰期為30年;以及7,313公噸的高放射性廢料,放射性半衰期為24,000年。針對這些問題,我們無法作最終妥善的處理。我們這一代不能自私自利到只為享用十幾、二十年核電的方便,而留下長達數萬年毒物,讓寶島變成毒島而遺害自己的後代子孫。

四、核災萬一發生 危機處理堪憂

車諾比電廠輻射污染的地區,光是在白俄羅斯就有4 萬多平方公里,台灣有多大?台灣只有36千平方公里,所以,核四不只是蓋在貢寮,核四會是全台灣每一家的鄰居!

以台灣過去核一核二核三共發生82次的異常事故,核三更在198577日發生氣爆引起大火,後來停機12個月方才修復運轉而在19878月又再度發生失火意外,以這樣的紀錄,誰敢保證核四絕對不會發生事故呢?

而且現在的核四廠,全世界使用這個機型,只有日本柏崎電廠,有兩組機組在運轉。這兩套機組的跳機次數是日本其他傳統核電廠的2倍。

核電意外據說風險發生機率很低,但我們不怕「百萬」,只怕無法承受「百萬分之一」。單以核災發生時疏散措施,就足以令人憂心。假設以美國16公里的疏散半徑來做規劃,其範圍已包括台北縣市等數百萬人口,危機處理與應變之困難,不可言喻。

五、核四合約中止損失尚低於續建投入成本

相較於核四續建再投入成本,核四合約中止損失尚可忍受且係尊重合約,並無損台灣國際商譽。核四合約中止停建損失,估計在751億元至903億元之間。
(一) 若反應器及汽輪機均無法轉售,則停建損失約827億元 (取最低值751億元與最高值903億元之中間值)
(二) 若反應器及汽輪機均可轉售,則停建損失約將會 降低為476億元 (取最低值300億元與最高值622億元之中間值)
(三) 若決定續建核四, 據經濟部估計,則至少須再投入1,200億元,還要再加計至今仍難以估算的核廢料處置成本。

六、永續發展台灣經濟 逐漸建立非核家園

英國自1990年以來就不再訂建新核電廠;美國更早自1978年以後就沒有核電廠的新訂單,而且取消了一百一十多座核電場計劃,其中有47座是已部分施工或已完工;德國的廢核政策,要在2021年前汰除所有核電廠,建立非核家園,並在最近(1010日)宣布關閉一座幾乎沒有使用過的大型核電廠,正可作為我們永續發展的借鏡。

各位知道嗎?在車諾比核能事件後,受到輻射污染的人,光是兒童就有126萬,白俄羅斯嬰兒出生率在隔年下降50%,德國新生兒死亡率增加,芬蘭新生兒的畸形比率大大提高,義大利嬰兒出生率也大大降低。這是一張從網路Down Load 下來的照片,一個媽媽和她的小兒子作最後的吻別,他原來是個活潑開朗的小孩,因為在受輻射污染的森林中玩耍,而患白血球症而離開人間。每當我看到這張照片,我就知道我們應該防止這種悲劇再發生。

為了疼惜台灣,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是可以並行不悖的。我們無權放棄核能發電以外的選項而製造台灣無法承受之重的核廢料,特別是當具體可行的替代方案確實存在。中止核四興建的決定,是人性和理性在政府決策過程中可以獲得更大尊重的歷史性轉捩點。我們誠摯呼籲全國民眾、朝野政黨秉持國家永續發展及建立非核家園的願景,支持政府這項決定。

最後,我再引述愛因斯坦的話:「我一生犯了一個最大的錯誤,就是簽署那一封支持製造原子彈的信給羅斯福總統」。

我不敢說停建核四這個決定,現在會讓所有人滿意。但我相信以後有一天,我們在面對自己的子孫時可以說:「我們曾為台灣勇敢的作出正確的抉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