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可敬的阿扁們晚春祈望黎明趕快到來

可敬的阿扁們晚春祈望黎明趕快到來

陳順勝醫師

今天依陳前總統申請延醫時間,前來台中監獄會診。地點照往例在培德醫院門診的診察室。

去程時先在左營站吃完日本黑雷拉麵。在高鐵上,託阿扁的福,今天總算坐到卡通列車,像是個好預兆!

再五天,阿扁被強迫移監台中監獄就滿一年了。他是2013419日來台中的。監禁時間也快六年了。民間很多人的想法是六年也夠了,何況他生病!

台中監獄外,培德路上插着支持者的標語旗隨風飄揚。幾位老先生坐在門旁苦苦地守候。我提前半個小時到,就跟他們坐下來開講。

他們的心令我感動。有六年時間不管在何方,都有自動輪班守候着獄中的阿扁。何時可以讓這些老先生回家?有兩位大我三歲,這一生還為支持反對運動,在參加活動時一位中風,另一位打鼓時從車上摔下來,嚴重頭部外傷,半年不能下床。基層的台灣人,他們的堅持,真的很可憐。

阿扁很容易鬧彆扭,情緒反應的閾值降低,容易生氣憂鬱,反應的幅度也變大,照顧他一定很辛苦。雖然中監的環境改善好多了,對中榮與中監他也很滿意,但終究是籠中之鳥,又不甘心。

他的情況,大致差不多。最讓他煩惱與介意的還是尿失禁(每天20~30次)、認知記憶退化影響生活、步態不穩易跌倒、口吃、睡眠障礙、與名詞語言障礙。

今天測試他政治事務的記憶,實質內容大致保存,但名詞與時序有很大困難。譬如國統綱領的名稱、來台中的日期、提一邊一國大致日期等等,時序與名稱都不是很清楚,但內容與邏輯還在。

因為他從初中到高中的中學同學許添財立法委員四點要來探監見他,我今天看了一個半小時,三點半結束。


回程高鐵上,望著台灣鄉村晚春的翠綠稻田,還有濁水溪源源流水,看不見夕陽,夜又要降臨了,想起阿扁的受難,人民多希望黎明趕快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