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出關播種 國際接枝 台灣關係法35周年記者會新聞稿

出關播種 國際接枝
台灣關係法35周年記者會新聞稿


今天是台灣關係法35周年,原本是個單純的日子,無奈卻發生馬英九政府以暴力血腥鎮壓和平訴願且手無寸鐵的學生,讓台灣社會上空瀰漫著白色恐怖的氣氛。

秉持太陽花學運退出議場所主張之「反守為攻,出關播種」精神,908台灣國及各大社團將其落實為「出關播種,國際接枝」,期待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原則,向馬英九政府提出嚴厲譴責。

值此台灣民主面臨嚴重威脅的當下,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日前警告中國,不要對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採取類似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行動非常及時,並表達美方會遵守捍衛盟國的承諾和採取報復,值得稱讚。我們也注意到他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作證時,罕見地表示美國對台灣自治(autonomy)強烈支持;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是一自由、獨立和民主的國家。我們也認同羅素先生所說的,《台灣關係法》有助於維持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安全及穩定,嚇阻了中國武力侵占台灣的野心。

但我們深信,該法效力可以強化,以下是一封致美國歐巴馬政府的信,請AlT馬啟思 (Christopher J. Marut) 處長轉呈:

敬愛的歐巴馬總统閣下,鈞安!欣逢台灣關係法35周年,關心台灣安全和福祉的台灣住民不曾忘記「臺灣關係法」35年來促進台灣和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的重大貢獻。根據該法,促進台灣的人權和民主也是美國的重大利益,因而請總統先生不要忽視馬英九違反人權和非民主的作法。

台灣人民反對馬的「黑箱」決策(black box decision-making, no transparency, no due process)及反對馬政府未與國會和企業界諮商,即與中國簽署「服貿協定」(Service Trade Agreement, STA)。大多數台灣人民認為馬政府所簽的STA只有利少數大企業,而會損害絕大多數人民經濟和就業,並危及台灣的國家安全。他們和平上街抗議,靜坐,在330日那天並有50萬以上來自全國各階層人民在總統府前集會表達他們反對STA,是一個民主國家的和平訴求,但馬總統越來越像一個獨裁者,不願聽從人民的聲音。我們深信美國希望看到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尊重民意與人權,能夠成為中國和其他開發中國家的楷模,而不是馬政府的倒行逆施。請您嚴詞譴責馬政府使用暴力血腥鎮壓學生和公民抗議,拒絕民意及違反民主程序。

總統先生,您上任以來似未曾確認雷根總統1982年對台灣的「六大保證」(Six Reasurances)也是您的對台政策,讓許多台灣人民感到憂慮。我們也擔心您不太重視台灣的重要性,把對台政策貶為對中國政策的一部分(making Taiwan policy a function of US policy toward China)。這也許是我們不正確的解讀,但如果您在本月稍後訪問亞洲時能夠適時表達您的對台政策包含「六大保證」,不但台灣,日本韓國和其他美國的友邦也都會感受到您Pivot to Asia 是真的,將大大強化亞洲的安全與穩定。

最後敬祝政躬康泰!    

聯絡人:副祕書長陳峻涵 (Chilly Chen)  手機:0983 -739-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