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118 期活動訊息


《唱自由ㄟ歌行公義ㄟ路》
凱達格蘭基金會9週年感恩募款餐會暨 阿扁總統【黑牢之聲】新歌發表

 時間:201453日(週六)18:30
 地點:典華飯店 - 大直旗艦會館 繁華似錦廳(台北市中山區植福路8 02-8502-5555
● 如未能出席,可純贊助餐會,餐券委由基金會處理,亦可選擇不限金額、自由贊助。均贈最新、獨家限量版「黑牢之聲CD」乙片致謝。
● 贊助金額可由基金會開立正式捐款收據,供抵稅用途。



馬勒文化講座 ---【從浪漫傳統走來的年輕旅人 馬勒的早期歌曲】
時間:2014419() 1400-17:00
地點:甘泉藝文中心(國家劇院地面層)
主講:蔡永凱博士
馬勒音樂的魅力不只在於音樂與生命事件的深刻對照,也在於他將「傳統」與「創新」結合一體的器度。這一點,不僅出現在屬於「公眾場域」的交響曲裡,在通常具有「私密性質」的藝術歌曲裡也可以看到。有鑑於大家對於馬勒「歌曲」作品的認識,通常僅止於《旅人之歌》以後的作品,因此在這次的講座裡,我將聚焦於較少被討論的「早期歌曲」集。以這些歌曲為樞紐,往前理解它們所根源的十九世紀藝術歌曲傳統,往旁對照這些十九世紀末的同時代作品,也往後探究這些作品對日後創作的影響。
主辦:台灣馬勒愛樂協會、甘泉藝文中心
協辦:達達音響、Muzik古典音樂雜誌、麗音影音、太古多媒體公司
報名:費用300元(講座+咖啡+㸃心)


阿扁總統移監台中滿週年祈福禮拜
時間:2014419()上午十點
地點:台中市永春南路/培德路台中監獄大門前
主禮:林世杰牧師


南台灣文化知性之旅(八田與一紀念會)
時間:58()~ 59()
地點: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新化老街、旗山老街、旗津、高雄燈 
      塔、哈瑪星渡輪等
  八田與一先生獻身台灣水利工程32年,1930年興建了烏山頭水庫,是當時亞洲第一的水利設施,灌溉嘉南平原數十萬公頃的農田,使乾地變沃土,我們台灣世代子孫受惠至今,人尊為「嘉南大圳之父」,原貌文化協會特別在紀念日當天前往表達感謝之意
繳費 : 台北市原貌文化協會 郵局代號 700帳號00017390814041
詳情及報名請洽:(02)2883-6419


週四讀書會
時間:417()晚上7:00~9:00
地點:臺北市士林區中正路3359號士林長老教會活動中心
名稱:日本人的街市 (城內)
主講:陳重義老師
  1895年日本殖民統治開始,為區別與台灣人居住艋舺、大稻埕迥然不相同。日本人町的街市意象,從榮町(衡陽路)、本町(重慶南路)到表町(館前路)所建構的日治「城內」。館前路是「城內」的主要道路,也是一個大商業街,高樓林立,銀行、公司、店舖、布莊滿佈,熱鬧非凡,當年是全台北最重要、最寬大,也最富文藝氣息的一條路,後來成為近代商業文明的重要指標。襄陽路,眼前就是百年歷史的台灣博物館了,融合文藝復興與巴洛克的建築風格與公園綠地,就足以讓人心曠神怡。


《少年臺灣史》新書發表會
 講:鄭仰恩教授(臺灣神學院)、林桂玲老師(竹北高中)、周婉窈教授(臺灣大學)
 間:2014419日(週六) 上午1030~1200
 點:臺灣國際會館(台北市 南京東路二段125號偉成大樓4 / 捷運新蘆線南京松江站7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馬政府「微調」歷史課綱,讓臺灣史再度淪為中國史的一環。臺灣子弟對自己歷史的認識,甚至將因此面臨遭受扭曲消滅的危機。為了讓臺灣的青少年能有以臺灣主體出發的歷史觀,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四年前即著手撰寫以青少年為主要對象的臺灣史。這部《少年臺灣史:寫給島嶼的新世代和永懷少年心的國人》,將在419日上午1030分於臺灣國際會館舉辦「《少年臺灣史》朗讀會暨新書發表會」。會中將邀請5位少年朋友朗讀《少年臺灣史》的部分章節。讓正在中學就讀的青少年閱讀我們的歷史、親身參與臺灣歷史的進展。
  周婉窈教授認為:「了解臺灣的歷史,必須『從頭講起』,從頭了解起,我們的視野拉長、拉廣了,然後當我們回頭看這個島嶼的歷史,才能更真切地感受到它的獨特,進而珍惜它的多樣性。」
  她表示:父母輩因為受到黨國教育的影響,很多人無法自然地說——「臺灣」,臺灣,好像是個講不出口的名字。但她希望孩子們不要受他們的影響,「未來是你們的,沒有人有權力剝奪你們應該享有的生活方式。」她鼓勵青少年閱讀歷史,藉由思考和理解歷史,不但能夠形成對過去的認識,也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現在、面對未來。

本場活動將提供100本《少年臺灣史》給來參與的中學生,歡迎青少年朋友先向玉山社報名,報名電話02-27753736emailtipi395@ms19.hinet.net,報名時請留姓名、聯絡電話、就讀的國、高中學校校名。完成報名後,在朗讀會現場憑學生證領書。贈書活動將依報名先後贈送100本,送完為止。
  臺灣是個美麗、多樣、豐富的島嶼,是地球的寶貝,在這裡有先人流過的血,有我們未來的夢。希望透過本書的出版,讓我們從歷史中得到面對未來的勇氣,超克險厄,打造一個美麗的新國家。
  誠摯邀請您的參與!

周婉窈
玉山社出版公司 魏淑貞 敬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