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困於十字「馬」口的台灣民主

困於十字「馬」口的台灣民主

作者:美國華府人權行動中心創辦人 傑克希利 (Jack Healey)
節譯者:凃瑞峰 (Jay Tu)
英文原稿發表於 Huffington Post
201443日於美國華府

台灣近代人權受難史可追溯到1945年開始的國民黨獨裁統治。當時國民黨違反人權聲名狼藉,和一些亞洲落後國家一樣不堪。自從黨禁打破之後,陳水扁在2004年成為第一位非國民黨總統,並連任成功。之後,民進黨在2008年輸掉總統大選,國民黨重新取得政權,對前朝官員進行司法追殺。台灣好不容易有所進展的人權開始退步,成為台灣目前一個大問題。

人權行動中心(HRAC)20122013兩度赴台調查前總統陳水扁受監禁的狀況。每次我們刊登於赫芬頓郵報的調查報告都被國民黨投書否認並指控我們的調查不客觀。事實上,我們一直保持超黨派的立場。反而是馬英九推動個人之私的政策越來越極端,視人民的反對如無物。不願和他同流合污的人,例如曾和我們見面會談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前司法院長曾勇夫都遭到整肅。雖然馬英九的支持率只剩個位數,且不能連任,他仍執意不讓陳水扁保外就醫,也拒絕特赦。目的就是殺雞儆猴。這種違反人權的行徑和過去國民黨將異議人士「離奇失蹤」的手段沒有兩樣。

馬英九總是藉口他無權赦免或假釋陳水扁。實際上他是玩弄法律,對打破國民黨專權統治的陳水扁進行報復。我們不是法律專才,對台灣的法律條文也不很清楚。但是陳水扁起訴和審判的過程中,法律的公正性一直遭到質疑。最奇怪的是,我們上一次訪問台灣時,竟然沒有一個政府官員能夠明確告訴我們到底陳水扁仍有多少案件在審理中,或是審判何時可以結束。似乎目前的「遊戲」計畫是要將他困在樣板監獄,不讓他有任何重獲自由的希望。馬英九似乎不顧一切要以不人道的監禁作為慢性死刑,來警告民進黨支持者或任何反國民黨人士。

現在看來,馬英九甚至要與所有台灣人民對幹。他試圖黑箱作業強行通過與中國的服貿協定,剝奪人民決定自己的經濟前途與政治制度的權利。這個蠻橫的濫權行為引起青年人恐慌,激起目前的太陽花學運。這些年輕學生代表台灣的未來。他們警覺到黑箱服貿對台灣將是禍害無窮。這項協議從談判到簽訂,完全規避人民與國會的監督。協議內容等於是將台灣控制邊界/工資/貿易/的權力割讓給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出賣台灣國家主權。

面對台灣史上最大的學生抗議運動,馬英九如何回應?他調動鎮暴部隊,以警棍重擊,讓非暴力抗議者頭破血流,更用高壓水槍驅離和平靜坐群眾。台灣年輕人對抗威權,表達意見的勇氣可以說是陳水扁八年總統堅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所播下的種。這些青年學生的抗議聲音是台灣的未來,國際社會不應忽視他們。

台灣社會從上到下,各個階層,甚至國民黨內部對馬英九不滿的情緒,日益高漲。人權超越政治,超越黨派,是普世價值。台灣人民不再沉默,馬英九現在像是暴君,一意孤行,只在意他個人利益以及中國關愛的眼神。國際社會必須支持台灣青年學生,對馬英九大聲說「不」。台灣正困於人權民主的十字「馬」口。台灣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國際社會則有義務關心觀察台灣人民的抉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