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人權之戀

人權之戀

蔡百銓

戒嚴的幽靈在台灣上空漂浮。它像兀鷹那樣虎視眈眈,準備隨時在我們疏忽之際俯衝而下,掠走我們新生的人權與民主。台灣的民主歷經兩、三個世代流血流淚打拼才稍有基礎。唯有時時警戒,否則稍縱即逝,一切必須從頭做起。

請不要認為這是危言聳聽。318太陽花學運期間,四月四日文化大學政治所教授楊泰順就曾建議總統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德國威瑪政府 (1919-33) 曾是世界上公認最民主的國家,不旋踵就被希特勒的法西斯政權取代。

淺釋

人權最簡單的定義莫過於「身為人類就應該享有的權利」。我把人權歸納出七大特徵:(一)不歧視原則:人權沒有性別、種族、國籍、貧富、年齡等區別;(二)人權理念必須法制化,制定為法律,載有罰則,徹底執行。否則那些崇高理想只能說是宗教家的道德說教;(三)人權強調為弱勢者仗義執言;(四)人權與自由互為表裡。自由不是免費的(Freedom is not free),而是先賢先烈、前仆後繼爭取來的;(五)維護人權必須時時警戒,防範執政者濫權。否則人權稍縱即逝,威權隨時復辟;(六)隨著人類文明進步,人權項目不斷擴大。例如遏止地球繼續暖化就屬於環境權的議題,而兩岸是否統一也可以說是一種人權議題;(七)人人都得立志當個人權維護者。從維護自身權利作起,同時替天行道,維護別人權利。

制憲:建立憲政秩序

台灣憲政體制凌亂,司法失去公信力,導致公民運動層出不窮:憲法133聯盟、丟鞋運動、大埔案、華光社區案、文林苑案、反媒體壟斷、反服貿、反核四、洪仲丘案與白衫軍。許多人責罵馬英九專制獨裁。但是根據現行憲法,人治高於法治。總統有權無責,這部帝制憲法本來就允許總統專制獨裁。

灣有一種「補破網文化,先把魚網打破再來修補。憲法修補七次後,憲政風暴屢起,公民不停運動。如今太陽花學運告一段落,又有人想到修憲。許信良評論這場學運:突顯目前台灣政治體制無能、無效率,已到了需要改革的地方,所以學生才會提出公民憲政會議。」我想起1991年初曾在民進黨中央黨部任職,主張制憲與總統制而離開,廿三年來看盡修憲醜劇與憲政荒腔走板。當年許信良與黃煌雄主持民進黨修憲大計而間接導致今天憲政崩盤,該當何罪?

台灣制憲必須預先徵求中國官員同意嗎?台灣甚麼時候變成中國殖民地了?我一貫主張制定第二共和憲法,制憲但不正名。自我收斂,不要挑釁中國。最近才知道2005年陸委會副主委陳教授前往北京開會,把他自擬的第二共和憲法草案轉交國台辦官員參考,遭到對方嚴詞反對(明報2014/4/3顏柏川「凍憲與制憲」)。

自決權與兩岸服貿協議

台灣歷史上最嚴重的人權問題是人民缺乏自決權,不曾掌握自己的前程,因而淪於「人為刀殂、我為魚肉」的命運。1952年聯合國通過「屬於人民與民族自決權」決議案,強調自決權位階高於一切:「人民與民族應該先享有自決權,然後才能保證享有一切人權」1966年《兩盟約》第一條都揭舉民族自決權,其第一款說道:「所有民族都享有自決權。他們憑著這種權利,自由決定其政治地位,自由謀求其經濟與社會、文化發展」。 

最近兩岸服貿協議在台灣掀起學潮。在許多人看來,這個協議企圖避開台灣人民的自決權,以經濟手段為中國兼併台灣打開方便之門。《經濟日報》總主筆馬凱也擔憂中國透過經濟手段滲透台灣,最終以經促統。他說若服貿通過後,中國有一萬人前來台灣擔任企業主管與高級幹部,在台灣各處建立據點、長期經營。中共領導者想必精心挑選這一萬人,因為統一大業是其歷史使命。他主張服貿應該先冷卻,不要急於通過,先談貨物協議。馬凱教授是經濟學者,也是馬英九親信。連他都這麼說,豈能責怪社會大眾擔憂中國服貿協議包藏禍心。世事難料,事緩則圓,但願馬英九從長計議。

人權教育

2013年年底柴松林 (總統府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 主張台灣應該更努力推廣人權教育,「從總統到販夫走卒都需要,並非地位高就不用」。他說侵犯與迫害、阻礙人權的都是政府官員,很少是一般人民。他主張人權教育是一種終身教育。2014年三月教育部設置「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網站,開放師生以電子郵件詢問問題,由專家學者解惑。

人權確實需要教育。否則我們生活上的小細節,都可能觸犯人權而不自知。例如曾有頑皮女學生陸續傳給我她從網站上收集的雅照。我以為這是草莓族新文化,就把這些雅照也傳給其他同學共享。後來才知道這種行為構成對於女學生的性騷擾。但是女學生傳雅照給男老師,在法律上是否也構成性騷擾?如果不,豈不構成性別不平等,甚至是逆向的特別權力關係?

母語傳承

200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二月廿三日訂為「世界母語日」,強調保護語言的重要性。台灣擁有許多東南亞配偶與子女。2014年二月初內政部與教育部出版新住民母語生活學習教材,包含中文與越、印、泰、緬、柬五種語言版本。讓新住民子女會說母語,來日他們可以充當台灣與其母國的親善大使。目前新住民人數已經超過48萬人。教育部預估2030年全台灣25歲的青年當中,百分之13來自新移民的家庭。順帶一提,恭喜國合會即將在緬甸首都設置辦事處,這是重大外交突破。

在台灣本土語言方面,許多年輕人不會說母語。保存母語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黃育旗 (台灣中小留學生家長協會秘書長) 的作法:要求子女在家裡一定要說母語。父母自己不肯說或不會說母語,卻要求學校教導其子女說母語,豈非捨本逐末?孟子早就評論母語教學說:「一齊人傅之,眾楚人咻之。雖日撻而求其齊也,不可得矣

被出賣的平埔族群     

台灣政府只承認原住民14族,還不承認台灣北部與西部平埔族群。日本時代的戶籍謄本把台灣人分為四大類:熟平埔族群)、生(高山族群)、福(閩南裔)、廣(客家裔)。如今平埔族群似乎消失了。2013台南市政府在戶籍謄本的個人記事欄上,恢復日本時代種族登記的「熟」字標記。但是今年2014年元月內政部發函,要求各地方政府撤銷這項註記。

三月中旬,三十多個平埔族群社團開會,要求內政部收回成命,並且希望課綱案中「原住民族」應該列出所有平埔族群。目前中央政府還未承認西拉雅族,台南市政府大可指派該族族人擔任原住民局局長。而每年430日台南市政府舉辦鄭成功文化節,原住民社團不妨前往抗議,找人扮演大肚王,凸顯漢族入據台灣而導致原住民喪失主權的史實。文化節添加這種插曲,必然更熱鬧,甚至躍上國外媒體。

個人政治遺囑

去年底偶然遇到李登輝學校黃水田學長。他提醒六年前 (2007) 他曾在「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的讀書會上聽到我以政治遺囑為題,介紹拙著《邁向人權國家》。當時他聽我自稱可能活不過兩年,特地煮了一大桶中藥,委託辦公室轉交給我。我很奇怪怎麼會有陌生人這麼熱情,猜想可能是敵人準備對我下毒。人生走到這種地步,夫復何言。喝了!

話說2003年我萬念俱灰,心想不久人世。我思考應該留給台灣甚麼,答案就是寫一本面面俱顧的人權教科書。我反省台灣歷史為什麼充滿悲情,也反省我蔡家唐山過台灣到我也不過第三代,為什麼三個世代都直接、間接受到不同程度的政治迫害(堂兄蔡漢清1946年送到綠島十五年)。我檢討問題出在哪裡,結論就在人權。我開始埋首摸索人權,構思如何撰寫這本教科書。


我開始每星期都在「建國廣場廣播電台介紹人權兩個小時。一邊自修,一邊轉述,前後總共卅三次。節目取名國際人權,內容涵蓋全世界主要人權議題。講稿不斷修改,集稿成書,2007年獲得前衛出版社出版。六年後,2013年廖福特博士才出版內容大致相若的著作。(本文將收錄在個人自傳《台灣之戀:卻顧所來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