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太陽花學運代表進入北檢前的聲明及義務律師團聲明全文

太陽花學運代表進入北檢前的聲明

我們是一群關心台灣未來的公民、青年、學生。在面對台灣民主憲政的空前危機,我們選擇挺身而出,我們既然決定參與這項運動,就願意承擔各種可能的歷史、政治、社會與法律責任。

318佔領立法院、323佔領行政院、330五十萬人凱道集會,一直到今天421的記者會,這場運動的軸線都沒有改變。這場運動始於兩岸服貿協議簽署與審查過程對民主價值的傷害與對憲政法治的踐踏,這不僅顯示出馬政府的專制獨裁,還暴露台灣的民主限制體制已經陷入巨大危機,行政權獨大、立法權失靈,既有的權力分立架構已經徹底破裂,不斷與主流民意相對立,導致近年來層出不窮的重大爭議,服貿協議的荒謬30秒成為公民抵抗的關鍵時刻。當現行體制縱容了當權者專擅獨斷,現實上又導致了民主失靈,身為國家主人的一份子,我們被迫僅能由體制外尋求救濟, 採取行動修補已遭傷害的民主憲政。

我們今天選擇主動到北檢說明,是要公開宣示坦蕩面對的態度與勇敢承擔的決心。面對國家機器對憲政秩序的踐踏,為了更高位階的核心價值,我們依循公民不服從的法理,採取具體行動挽救已陷險境的憲政民主。我們勇於承擔可能的法律風險,絕不逃避任何的歷史、政治、社會與法律責任。

當國家憲政體制正遭受掌權者的踐踏,而警察也淪為國家暴力的執行者時,我們已經無法對警察約談詢問的公正性抱持任何信任。因此,我們選擇拒絕警方偵訊,決定直接面對檢察官。

我們希望檢察官能夠清楚認知,司法權的基礎來自人民對法律尊嚴的信任及司法對正義價值的實現,絕不應該淪為政治的打手。因此,當羅瑩雪以法務部長之姿不斷刻意放話,大刺刺地指揮辦案時,我們呼籲檢察官切勿隨之起舞,更不要恣意牽連無辜,放任警方肆無忌憚地濫行約談恫嚇和平參與抗議活動的學生,加深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

318日的反抗暴政行動開始,全台各地的公民、學生、青年都投入、響應了這場神聖的戰役 。有些人擔任翻牆突圍的角色,有些人扛起發言受訪的任務,有些人從頭到尾堅守在議場,有些人在自己的生活周遭嘗試改變,有些人為了動線與物資廢寢忘食,有些人為了交通與安全心力憔悴,有些人致力於整合各方人馬,有些人默默地尋找自己的戰鬥崗位,有些人因為不能來到現場而自責,有些人由於付出得太少而愧歉。然而,無論後續的司法追殺會如何區隔分化這場運動的每一個參與者,我們並不害怕,因為我們願意為了抵抗暴政而承擔。

這段日子裡,所有運動的參與者,既要承受警察執法過當的攻擊行為,又要遭受媒體惡意操作的污名,更要承受檢警肆無忌憚地氾濫傳訊。我們低估了國家暴力的殘暴可能,對於那些因為要採取行動而受到傷害的夥伴,我們感到不安與愧疚。然而,我們感到更多的是驕傲,驕傲我們擁有這般溫柔勇敢、意志堅強的夥伴。面對如此殘酷的國家暴力,即使受到傷害,許多在關鍵時刻選擇迎上前去的夥伴,在抵抗暴政最需要勇氣的時候沒有退縮,這些夥伴值得最盛重的光榮。我們的信念沒有錯,錯的是當權者的濫權,錯的是當權者沒有勇氣回應人民的訴求。

我們正告江宜樺院長,當你選擇指示鎮暴警察以棍棒痛擊手無寸鐵、和平靜坐的示威者時,做出了與王金平院長截然不同的政治決定,選擇濫用權力血腥鎮壓,你也不能逃避應負的歷史、政治、社會與法律責任,我們今天選擇主動向檢方說明,江宜樺院長當然也應主動到案。

最後,我們也要正告馬英九總統,傷害民主踐踏法治的首謀,迫使人民採取行動對抗暴政的首謀、不是別人,正是馬英九你自己

歷史會記得人民行動的這個春天,台灣人要勇敢決定自己的命運!





義務律師團聲明全文

由學生和NGO社運團體共同發起的318「反服貿、護民主」運動,是一場由反抗政治不義的公民覺醒運動。他們是台灣社會先行的覺醒者,喚醒我們一起挺身捍衛民主價值。他們用佔領行動傳遞象徵性的言論自由,彰顯公民不服從的精神,驅策台灣民主的能動性,刺激公民的反抗意識,活化日趨麻木的憲政體制。
這群覺醒者之所以挺身佔領國會,那是因為他們深恐我們的民主未來將葬送睡夢中,不得不在暗夜中搖鈴奔號。或許「正義之士真正的棲身之地就是監獄」、或許這群覺醒者願意「求仁得仁」,但律師以實現社會正義為使命,我們不能坐視,因為那是義行,不是罪行!

國家機器在這場運動中驅使警察施暴濫權,尤不可忍。覺醒者願承擔法律責任,但不會接受施暴者的傳喚調查,就算被強拘到案也會沉默抗議,未免徒勞往返,它們勇於承擔、主動面對,選擇直接向檢察官主動到案說明原委,希望不要波及無辜。我們呼籲檢察官能本於中立、客觀的辦案態度,堅守檢察獨立的精神。勿受日前法務部長對個案不當發言的影響,忠於法律良知,審慎行使偵查權。如日東昇,照見未來。他們為我們的民主堅持守護,我們會為他們的無罪堅定辯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