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三分鐘 六個問題

三分鐘 六個問題

陳致中

我常在想,社會上大多數人都不是法律專業背景,可能不清楚扁案有幾件,或許對「實質影響力」沒有概念,每一個人如果先拋開他對扁案原本的立場,讓自己完全放空,閉起眼睛想三分鐘,三分鐘就好,想想:如果陳總統不是總統,是一個普通人,扁案會不會這樣辦與這樣判?

我們可問自己:
一、為何要違法換法官,如不這樣,是否判不了罪?
二、為何要大費周章飛去日本密會辜仲諒,並教唆他作偽證咬扁,如不這樣,是否根本無證據?
三、為何要恐嚇杜麗萍再說元大兩億元是政治獻金就聲押,如不這樣,是否根本成不了案?
四、為何要押人取供,無限期羈押,如不這樣,是否證據根本不堪一擊?
五、為何二年十一月七日馬英九要以總統身分公然指責金改案一審不該判無罪?如不這樣下猛藥,是否怕扁案被平反?
六、為何最高法院要史無前例地自為判決,並創設實質影響力說?如不這樣,是否入不了扁罪?

筆者曾與認識或不認識的人論辯扁案,有立場不同的,有激起火花的,但當我說,不如我們都先不要下結論,就先試著想想上面這些問題就好,往往唇槍舌劍,霎時會轉為許久的靜默,甚至帶著幾許沉重。

三分鐘應該到了,請你睜開眼睛吧,你不用告訴我答案,但請你再問自己一次。

拋開扁案是否無罪有罪,陳總統真正需要的是一個公平正義的審判!唯有如此,才能還原真相,對人民與歷史負責。


本文已刊登於2014-12-09的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