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陳水扁的第二十三封信─-給前行政院長游錫堃

陳水扁的第二十三封信─-給前行政院長游錫堃


游院長錫堃兄如晤:新年好!

我們是同年,不是年紀,而是踏上政治之路剛好都是1981年,您當選省議員,我選台北市議員。您、貞昌兄、長廷兄跟我同年參選,也都是第一次。您、貞昌兄、三升兄號稱省議會的鐵三角。我知道您來自民主聖地宜蘭,講話有非常濃厚的宜蘭腔,問政認真、表現出色,彼此不是很熟。

謝三升省議員和我是台南縣同鄉,參政之路坎坷如其名,第三次才當選。最有名的是,他的選舉傳單打出「番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可見他的台灣意識很強烈。

貞昌兄則是黨內的名嘴,在黨外時期與長廷兄齊名,所謂「北長廷,南貞昌」。他和我是律師同道,事務所只隔著建國北路,他在南京東路二段尾,我則在三段頭。加上同為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比較常在一起。沒想到在我是市長的最後一年與您結緣後,反而是關係最緊密的一個。

1998年年初,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出缺。我想到剛剛卸下縣長職務的您,因為是董事長一職,不像總經理最好要有交通管理或工程的專業。我看中您第一名的縣長、兩任行政首長,具有行政專才、企業經營、領導統御的歷練。

宜蘭經驗,從蔣渭水、郭雨新、林義雄、陳定南到您,一脈相承,舉國皆知,為人所樂道。您延續了宜蘭價值,發揚宜蘭精神,締造許多亮麗的政績,包括在縣長任內創先舉辦宜蘭國際童玩節,成為台灣年度盛事,也是許多小朋友暑假的最佳去處。政府主辦的活動卻能賺錢,對活絡地方的經濟活動貢獻良多。

您在縣長任內還舉辦了世界名校划船大賽,邀請美國哈佛、耶魯、英國牛津、劍橋等名校與賽,讓宜蘭能見度擠身國際舞台。這樣的好縣長,轉任全國第一家捷運公司董事長,負責木柵線、淡水線,年內又有中和線的經營,絕對綽綽有餘。殊料年底我市長連任失利,又讓您失業。

如果我市長連任成功,以您的幹才及我對您的賞識,至少也是秘書長以上的最適人選。

2000年總統大選,在黨主席林義雄兄卓越帶領下,完成歷史上第一次的政黨輪替。您身為主席的幕僚長,功不可沒。基於種種考量,我們敦請唐飛擔任院長,您出任副院長負責組閣。詎料才三個月,就發生八掌溪事件。唐院長在輿論壓力下,想要責任一肩挑。

我親自致電給您,建議「代過」,幫院長扛下政治責任,理由非常牽強,說依《災害防救法》是由副院長負責。事實上,該法始公告三天,罪不及您。但為了避免一場院長負責請辭、引發內閣總辭的政治風暴,您說願意完全配合。

我真的非常抱歉,府的秘書長張俊雄接您的遺缺,您則先休息一下,府秘書長虛位以待您的回來。就這樣,您是民進黨政府最短命的行政院副院長,卻是任期最常的閣揆。時也,命也,冥冥之中,命中註定。

2008年總統大選,馬英九提出「愛台十二大建設」的藍圖,長廷兄沒有大開支票,只提「幸福經濟」相對抽象空洞。感謝您在院長任期內提出「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及五年五千億「新十大建設」含括軟體的文化創意產業與行動台灣的資訊建設等,都是具前瞻性的,和過去蔣經國十大建設、郝柏村六大建設,僅限於硬體建設,有所不同。

「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及五年五千億「新十大建設」均以2008年為目標,仿佛為我競選連任提出重大政見,我也真的接受為2004年競選的建設支票。新十大讓我連任成功,馬英九也學會而提出「愛台十二大建設」,不是沒有理由。

我在市長任內倡議四大管理──數字管理、成掌管理、走動管理與危機管理。我不得不佩服您擔任閣揆,領導行政團隊,完全依照這四大管理原則在推動。我很放心,更信任您一定會做得很好。

國家重大建設是不分藍綠的,一棒接一棒,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前政動工,後續的政府緊接著興建完成。或者舊政府無力推動,新政府排除萬難,完成不可能任務。

感謝您在院長任內打通最困難、也最危險的雪山隧道,道國道五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北宜高)全線通車,台北到蘇澳只要一個小時。為了整治基隆河,斥資三百多億,從20年提高到200年的洪水頻率,每個月至少走訪一次,親自盯進度,終於完成員山子分洪的治水建設,解除汐止、瑞芳、社子地區的水患之苦。

中科的闢建,是無中生有,從掛牌到第一家友達電子進駐動土,只花了十個月又五天,讓大台中地區從沒落式微到起飛繁榮。高雄水不能喝,水價又比較貴,迫使大高雄民眾過著買水、提水的日子。高雄水質的改善,使得高雄人不必過二等國民的生活。

高鐵是台灣最重大的交通建設,在我總統任內才開始興建,是金額最大的BOT案,也是院長最重視的國家建設之一,全力配合協助。如今高鐵的通車是台灣的驕傲,台灣成為城市國家、一日生活圈的國家。至於花東地區玉長公路的通車,把交通時間從將近兩小時縮短為半小時,更是院長堅持打拼的成果。

還有一點,我極為欣賞您在國家定位與台灣前途的堅定立場。

2007年「台灣國家正常化決議文」無法案照您的意思通過,有點可惜,因為總統候選人的態度也很重要。台灣做為一個主權國家,不能變成第二個香港、第二個廈門,變成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區。

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您最清楚、最堅定,希望您能堅持下去,為台灣的正名制憲及獨立建國大業,繼續奉獻心力。

繼打銷銀行呆帳、改善金融體質、已及兩年內完成本國銀行逾放比降到5%以下、資本適足率超過8%以上的「二五八」政策目標之後,政府期待還能推動農漁會金融改革。

因為有為數不少的農漁會信託部的逾放比過高,甚至資產已經負值,為保障農漁民存款戶的權益,不得不推動農漁會金改。

後來國民黨把它扭曲、抹黑為政府要消滅農會、消滅農村、消滅農民。農委會范振宗主委信誓旦旦保證說已經做好萬全準備,並做好溝通因應。等到下鄉進行座談,才發現事情比想像的還嚴重。問題不是已經被接管的36家,而是接下來第二階段、第三階段可能會被處分的農漁會信用部。溝通不夠,造成人心惶惶,誤會太大了。

李前總統也站出來反對,給政府很大壓力。改革是痛苦的,必須付出代價,但如果準備不充分、或者即使準備周延,碰到誤會、已遭扭曲時,是否應該暫時停、聽、看?這不是打退堂鼓,而是想辦法轉進、略為調整,最後還是要改革成功。

在整個過程中,我倆有些緊張,這是始料所未及。在經過說明、取得諒解後,重新出發,終至成功,受益者還是農漁會及信用部、以及廣大的農漁民。

我們都盼望厲行廉能政治,做好節約儉樸,方向、精神沒有錯,但是理想與實務難免會有落差。例如您剛當院長時,規定政府官員吃飯一桌不得超過多少錢,送往迎來不得送花等,帶來爭議,不易落實,久而久之又故態復萌。

馬英九一上台也有類似的儉約政策,但同時又要拼經濟、刺激消費,常會陷入矛盾。我們常有很好的理念與構想,礙於客觀環境、或人為因素,也不可能樣樣都能得心應手。

去年1229日上午,我打電話給您。我知道下午2點的羈押庭,蔡守訓一定會收押我,特別向您拜託外邊的事情多偏勞一下。謝謝啦!您還有未來,不要放棄,好好努力,成功一定是給做好準備的人。

加油!祝福您,凡事真堅定,最後一定贏!
謹代向嫂夫人及二位公子問好!


陳水扁 寫於獄中

2009. 1. 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