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值得深思的警民關係

值得深思的警民關係

楊月清

見到今日自由時報A8版對我有關警員輕薄女姓的訪問, 我的心情無比沉重!要去對著幹指證分局撒謊,真不是我願意做的事!畢竟從小家裏和警界中人關係密切,和王署長家人是巷弄裏的鄰居,經常出入家中的祖汾世伯是2006年候友宜口中的"前輩"。年青時經常出入好友靜霞家,周伯父正是當時的警務處長周中峰。去夏因協助軍中受害家屬而和被權會結緣,在趙理事長及劉承武檢察官的大力協助下, 警眷明怡姊擔任會長成立了為警員爭權益的"警聲會"。籌備期間我和一些家屬也偶爾在場接受劉檢的幫忙... 我是念舊惜緣的人,這樣的我, 怎會對警察兄弟如此不敬? 說出” 中正一分局非常可恥” 這樣的語句?

今早讀完報導讓我難過的流下淚來。雖然我必須堅持維護好姊妹的權益,為她討回公道, 但或許我應該修正為:中正一分局有人發表不正確言論,某君涉嫌說謊造謠的行為的是可恥的!” 我無意與全局警員弟兄為敵, 畢竟他們中的大部份同仁還是值得尊敬的!

但我要提醒大家, 2009年海協會長陳雲林首度訪台前,警民關係從未如此敵對, 執行公務的警員也從來不曾像往後幾年的情緒高亢, 每每在現場讓我聯想到89年天安門廣場殺紅了眼的解放軍!

為何一個小小的京官 (今天在台的陳德銘不是官, 陳雲林更已缷任),令到警察兄弟們如此緊張? 是否市議員們要好好研究調查一下:

1.       他們到底承受了多大的壓力? 有說不能讓中國官員看到國旗和示威人群/聲浪, 否則會被罸!
2.       大部份員警在現場只穿便衣, 在發生警民衝突時將產生莫大的困擾。 當中有聽不懂台語的, 讓人耽心難道有解放軍在其中?

警民一家親, 我非常感念員警弟兄們的辛勞, 但也請尊重市民和平抗議的權利。


獨臺新社的聲明:

關於中正一分局表示『 ...當陳德銘步出車站時,獨臺新社成員一擁而上,警方緊急上前將雙方隔開,有抗議民眾使用大旗當武器攻擊,蔡員被迫用手臂阻擋,雙方因此有肢體上激烈碰觸』一事,獨臺新社有幾點聲明:

1.)『用大旗當武器攻擊』是不實指控。
獨臺新社的大旗一直以來都是用來宣傳理念,不曾拿來作武器使用。而事發當天手持大旗的所有成員也都在警方圍起的紅線區內表達我們的訴求,並無任何越線的行為,甚至陳德銘出來時,獨臺新社也是以口號來表達我們的抗議,並無拿大旗作攻擊的動作。

2.)『蔡員被迫用手臂阻擋』是推托之詞。
蔡姓員警對獨臺新社女性成員幹拐子襲胸並非在陳德銘步出車站時所發生,而是在陳德銘車隊已經駛離後,蔡姓員警才刻意主動地用手肘攻擊觸碰我們女性成員的胸部,當下社長見狀立即以麥克風大聲嚇斥制止,該員才鬆手變裝逃離現場。並不如中正一所言是被動的阻擋才發生的肢體碰觸。

3.)『中正一分局須立即道歉並公佈事發現場錄影畫面』
我們強烈譴責中正一分局扭曲事實的發言!我們要求中正一分局需立即為上述幾點對獨臺新社抹黑栽贓的行為作出更正並鄭重對受害女性成員與獨臺新社全員道歉並公佈事發現場錄影畫面、還原事實真相。否則獨臺新社將號召公民的力量一起至中正一分局討公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