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阿扁與我

阿扁與我

副總統 呂秀蓮

我第一次認識阿扁,是1980228日那天早上,在景美軍事法庭。我跟美麗島軍法叛亂犯的共同被告們第一次被帶進法庭,開始軍事審理程序。法庭上有15位律師,最年輕的叫陳水扁,但他辯護的卻是8名「共犯」中最年長的黃信介。
阿扁第一次認識我,是在1972年我回台大法學院發表「新女性主義」的公開演講,他當時大學三年級,但我並不知道這回事,是在總統府某次例行餐敘時他自己說的。
他擔任立法委員時創辦正義連線,透過他的好友立委張晉城力邀我參加,但幾個月後,他就離開立法院,準備參選台北市長,因此我跟他並沒有機會互動。
19961121日劉邦友血案發生,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強力徵召我參加補選,他擔任主任委員,而台北市長陳水扁主動表示要當我的總幹事。幾次陪我掃街拜票,他在奔馳的卡車上向路人打躬作揖,比我還殷勤,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199811月他連任台北市長失敗,決定參選總統,19993月初決定找我搭檔,大出我的意料之外。由於種種緣故,我們決定19991210日上午在凱悅飯店正式宣布搭檔參選,終於結下在總統府8年共事的緣分。
因此我擇定1210日,邀請1129日最新當選的縣市長及議員先生女士們一起到台中探監。這叫飲水思源、感恩圖報,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