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對勝選的民進黨有所期待

對勝選的民進黨有所期待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這次台灣國內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而民進黨大勝,贏得四都及九縣市長的選舉。在選敗後,馬英九鞠躬道歉,口說要改革,卻換上頗受爭議的毛治國為新任閣揆,是否又是說一套,做一套呢?!

外來的「中國」國民黨敗亡來台佔據統治,在中央執政太久了,以致政商勾結,貪污腐敗,貧富差距變大,社會充斥不公不義。加上對台灣的認同薄弱,以致施政馬虎,且無法堅持對台灣主權與國格的維護,從反共變為連共,台灣人民逐漸覺醒過來。

對於這次在九合一選舉中大勝的民進黨,我們也有所期待,期盼其執政的各都縣市有新的發展,在各層面的建設與改革,都能令人民能感受與經驗到民進黨的努力,包括下列幾項應該是我們的期待:

()   加強與公民社團的連繫與互動:21世紀已進入公民社會時代,民進黨執政者要多多聆聽公民社團的建議,尤其是青年們的看法與期待。使公民社團能積極支持與督促其施政,促進國家的政治經濟發展,以及扶助弱勢者,實現社會公義。

()   多作城市外交:在台灣長年來處於國際孤立中,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應多做城市外交,聯合訪問亞洲與歐美各國的都市,而且多舉辦國際交流活動,包括體育、音樂以及各項文化活動。不只可促進台灣觀光事業的發展,並且能使各國人士更加瞭解台灣,也使台灣人民更加瞭解國際現況,擴展眼光與心胸。多作城市外交更可以把台灣要突破國際孤立,加入聯合國及各種國際組織的聲音發出來,步步向國際開放。

()   有尊嚴與自主地與中國來往:民進黨中央以及地方執政者若與中國當局來往之時,要堅持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使台海兩國可以平等交往,互相尊重。也藉此分享台灣民主政治進展的經驗,以促使中國能早日擺脫共產黨一黨專政統治,進入現代民主文明的國家。

除了以上三項期待之外,民進黨也能結合民間力量促使國民黨龐大的不義黨產能早日歸還國家與人民,始能使台灣的選舉公正與公平,真正民主化。

再過一年多,即2016年台灣將進行總統與立委的大選,民進黨在地方執政若能夠用心,將使台灣人民繼續投票支持民進黨候選人,使台灣能在中央執政,進入第三次政黨輪替執政,台灣才有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