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人人尋求真實的平安

人人尋求真實的平安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1225日普世慶祝聖誕節,大家都同心齊唱著名的感人詩歌:「平安夜,聖善夜」。耶穌基督的誕生帶給人間有平安。尤其生活在這動亂不安的世界局勢中,人人都盼望真實的平安臨到人間。

究竟我們活在人間,要有什麼樣的平安呢?!平安是來自「和好」,包括人與上帝和好,人與自己和好,人與他人和好以及人與自然和好。

()  人與上帝和好
上帝創造宇宙萬物,也創造人類,然而因為人類的自私與犯罪,得罪了上帝,以致我們一生時時生活於不安之中,人要有真誠認罪悔改的心,始能與聖潔的上帝和好,這是我們享有平安的基礎。

()  人與自己和好
許多人常常表裡不一,常是說一套做一套,尤其有不少政客有雙重人格,嚴重的人格分裂,人人要努力追求表裡合一,有健全的人格(integrity of personality),如此內心才有真實的平安,正如著名的德國詩人歌德所說:「大地上,赤子的最高幸福是人格。」人格越高尚健全,人就也有幸福感,也始能享有真正幸福的人生。

()  人與他人和好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言行舉止有時會得罪家人、親友與鄰居,以致留下創傷裂痕,甚至互相仇視,總是想盡辦法要去報復,祇有知錯改正並且尋求寬恕,人與人之間才會彼此相愛,互相扶持。生活在人群中才有真實的平安,不必互相提防與懼怕。

()  人與自然和好
我們生活在大自然中,也要努力保護自然環境,愛惜所有的生命物,人類為了工業的發展,常常帶來空氣污染,為害我們的健康,尤其是核電廠的建造與運作,無法保證百分之百的安全,突發的海嘯與地震,很可能帶來核電廠的爆炸,使許許多多的居民傷亡,感染輻射線,一生帶病,可見人與生存的環境和好,也才有真實的平安。

聖誕平安夜,不祇在家裡或街道上裝飾美麗的聖誕樹,或是大家一起歌唱與舞蹈,帶來歡樂或是互贈聖誕禮物而已,更重要的是人人努力尋求與上帝、與自己、與他人以及與大自然有和好的關係,每一天才享有平安日與平安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