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何謂境外入境?


何謂境外入境?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旗
2018-3-26

隨著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之後,傳聞美國擬在台灣設置美國境外入境(U.S. Border Preclearance)的構想,就有部份政治評論員藉機討論這是有助於美台關係的提升。所謂境外入境(Border Preclearance)和所謂的國土延伸應該沒有必然的關係。

美國擬在台灣設置境外入境的目的,事實上是為了有效疏解世界各國每天都有大量班機飛抵美國的各大國際機場,導致美國境內的移民局(Immigration)在面對每天大量飛抵美國的外國旅客入境時負責證照查驗的移民官(Immigration Officer),以及有效疏解美國海關人員(Customs Inspection)檢查行李的工作量,而設置的美國境外入境設施。

這也是美國政府為了有效疏解每天都有大量的外國飛機飛抵美國各大國際機場時給予外國旅客入境時的方便,而在國際班機的啟程地,設置了美國移民局的證照查驗,以及設置美國海關人員在飛機啟程地起飛前的旅客行李檢查。

美國的這個舉措,是為了方便世界各國的旅客擬飛往美國,下飛機後面臨冗長的移民局證照查驗,以及美國海關行李檢查的冗長時間,讓各國飛往美國的旅客在其班機啟程地,就能完成抵達美國移民局和美國海關的各項安全檢查,讓各國旅客於班機抵達美國國際機場後,提著行李就可以直接離開機場,不用再經過層層的檢查,費時極為冗長,如同搭乘國內班機一樣,於抵達目的地後,下飛機提這行李就很快的能夠離開機場。

筆者於16年前,就親身體驗過這項措施的方便,於加拿大的溫哥華國際機場,通過美國在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的美國移民局移民官的證照查驗,以及美國在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所設置的美國海關人員,負責班機起飛前旅客的行李檢查。

這項極為明智且符合進步的措施,和台美提升所謂的外交關係,應該是沒有必然的關係!台美的合作實質關係,無庸置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