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砷米台灣不檢測,被香港驗出超標,已三週,沒動靜,讓國人繼續吃?


砷米台灣不檢測,被香港驗出超標,已三週,沒動靜,讓國人繼續吃?

沈建德

由於台灣食米安全規範只檢查鉛汞鎘,不檢驗砷,所以只要鉛汞鎘含量不超標,不管砷含量多少都算合格。台灣人不知己吃下多少砷米?

今年227日,台灣3家有機米砷含量在香港被驗出超過小孩使用限量(0.1ppm),有機米都如此,台灣稻絕大部分使用農藥,不是有機米也不是無毒米,沒問題嗎?
關心此事的台南李文正議員父子,把本人自晒自碾稻米送檢,報告出來了,昨天去台南,由議員父子請台南市農業局及衛生局調查(圖1下),却說要等砷含量列入食米檢測項目才能行動。

我非常不同意,若真的台灣米砷含量超標而不立即採取補救措施,豈非讓台灣人天天吃砷米,於心何忍?

被香港發現砷超量的台灣業者,及長庚醫院醫師顏宗海在媒體表示,不知有機米為何有過量的砷,而我剛好有答案。

我種的是無毒稻,自晒自碾得到的米,經南市衛生局檢驗,汞鉛鎘的殘留皆為零檢出(圖2下)。但我的稻由別人用烘乾機烘乾、別人用碾米機碾出的米則檢出含鉛0.02ppm,鎘0.1ppm(圖1上)。

這意味污染很可能是來自共用的烘乾機、碾米機。因為它們烘、碾農藥谷,農藥污染了機器,無毒稻用了這種烘乾機及碾米機,也有毒了,其中砷含量0.16ppm(圖1上),超過0.1ppm的小孩使用限量。和台灣有機米在香港被驗出的砷含量0.11,,0.14,,0.16ppm 差不多。

食安單位除應立即全面查明食米砷殘留之外,當局應考慮提供無毒米專用的烘乾機及碾米機,以免與農藥米共用受污染,也應訂出政策鼓勵無毒的耕作方式,不一定有機,但是無毒,這種米農藥及砷汞鉛鎘都零檢出了,應該夠安全,先無毒再有機,可能是比較容易推行的政策。

1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