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湯潮勳_貿易戰開啟後 美中兩國面臨的情境報導_0731


貿易戰開啟後美中兩國面臨的最新情境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美中貿易戰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中,究竟這場世紀經貿「Big 2」美中兩國大對決的至今狀況如何呢? 筆者綜合幾份報章報導,從自由時報今年729日財經頻道:「貿易戰中國頻挨打 港媒:智庫姓黨、官方誤判對美情勢」、大紀元729日記者林燕編譯報導:「中美貿易戰如喝酒比賽?專家:輸贏已定」、自由時報730日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貿易戰恐傷成長 美港口首當其衝」與「美120億美元助農民 9月底給現金」得知,中國似乎處於相對不利的情境,而美國則是經濟上小傷害且在其可負荷的範圍內,即為「美國可望勝出而中國輸掉貿易戰」的結果。

關於中國、美國面臨的目前狀況,綜合前述報章報導如後:

<在中國部分>:面臨美中貿易戰的衝突在開始後,中國處於挨打的局面。今年76日美國對中國340億價值的商品關稅生效後,川普揚言計畫再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此舉顯示「美國不是狂語,而是實幹的作為,出乎中國的意料之外。參酌港媒《南華早報》的分析,中國因言論管控等因素,知識份子缺乏國外交流,一如當年的清朝般無知、愚昧,不敢對外發言,錯估美國政經情勢。在此美中貿易的談判過程中,中國屢受制美國,未能及早做好準備。探究其原因為「思想鎖國、智庫姓黨,缺乏對美國政治現況認識;談判缺乏通盤計畫;缺乏足夠數據」所致。由此得知,中國昧於時勢,不知後果的嚴重性,像過去的大清帝國一樣。美歐等國在口徑趨於一致下,全力對抗中國。《華爾街日報》今年728日作者盧斯金(Donald Luskin) 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中國正在輸掉與川普的貿易戰」。這像一場喝酒比賽:傷害自己,同時希望對手喝不了那麼多。實際上,在歐美宣布協議之前,已有證據表明中國已經在舉白旗投降了。美國總統川普725日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按:1995-2013年曾任盧森堡總理) 舉行新聞發布會並宣布共同反對第三方「不公平的交易行為」,被外界視為美國在此貿易戰中前進一大步。此舉在說明美國與歐盟將聯手壓制中國的保護主義模式;加上中國經濟隱藏的諸多問題,已讓中共政府在貿易戰壓力下不得不先讓步。雖說中國政府可能採取人民幣匯率貶值的手段來因應後續變局,目前美中貿易戰呈現形勢比人強的情況。中國或許有能力操縱貨幣貶值,但「有武器,不意味著有本事使用武器」,因為人民幣的貶值恐將會讓中國處境變得更危險,而且資本外逃可能會暴露中共先前隱藏的經濟弱點。至於中國經濟的脆弱性,可從其經濟成長率放緩以及金融槓桿上升、商品與房地產投資過度展現出來。同時,和美國不斷升級的貿易戰,可能會使中國陷入未知的經濟衰退,然後資本外逃可能讓其陷入金融危機與蕭條中,並可能造成大規模的失業發生。換言之,美國將以同樣的方式贏得對中國貿易戰的勝利,中國願意表示他們在如何「讓步」下,才能讓川普認可。未來可能的情況為美中貿易戰的衝突,將會迫使中國接受更多的外國投資者與貨物,遵守世界貿易組織 (WTO) 的規則,並尊重外國的知識財產權。

<在美國部分>:美中貿易戰恐將傷害美國的經濟成長,其中美國港口 (海關管轄的328個正式港口) 首當其衝,將會出現出口取消、面臨裁員等嚴重問題。美國總統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後,開始拖累全球經濟成長減緩,每年處理數千億美元商品的美國西岸各大港口將成為「首害」地區。由於川普總統貿易政策改變美中兩國的遊戲規則,將對就業、加州與美國經濟造成傷害。以位於南加州的洛杉磯港與長堤港的傷害最大,在當地僱用近100萬名的工人,2017年所有港口處理1,73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 (去年中國有超過5,050億美元商品,透過這些港口輸入美國),約占中國輸美商品的1/3;而美國有1,300億美元商品輸往中國,美中雙方貿易逆差則高達3,750億美元。以去年的洛杉磯港為例,對中國進出口貿易為1,450億美元 (占該港進出口貿易金額2,840億美元的逾半)。由於對中國貿易減緩後可能迫使他們裁員,也將使每年美國地方與州政府稅收減收約3,200億美元,對其經濟影響至為巨大。若美國對中國額外4,0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中國對美國所有進口產品加徵25%關稅,則美國GDP成長率將減少0.7%,全球成長將減少0.5%,至2020年累積GDP的損失將會達到1%,並將導致美國有70萬人失業,而中國失業人數將更高,是美國的數倍之多。換言之,中國在美中貿易戰受到的傷害尤甚於美國。至於美國是世界最大的農產國,有能力實施「補貼」政策,遠非中國所及。美國將用120億美元協助農民,今年9月底發給現金。適逢全球貿易緊張升高,重創農業市場之際,在美國總統川普對歐盟、加拿大及墨西哥進口鋼鋁加徵關稅,並對中國500億美元進口產品課稅後,中國及美國其他貿易夥伴也對美國農產品加徵「報復性」關稅。美國農業部門評估中國實施報復性關稅將增加110億美元出口成本,故政府將提列120億美元協助農民度過貿易戰的衝擊。至今年九月底美國農民就可以拿到直接現金援助。雖政府無法補貼農民的所有損失,但此種手筆罕見,也是許多國家根本無法做到的事情。

綜上所述,美中貿易戰結果幾乎可預期的是中國處於全面性挨打的局面,受創將尤甚於美國。美國雖有若干的傷害存在,「殺敵一千,自損三百」,但美國先和歐盟各國「議和」並在自己減少樹敵的情況下,當可立於不敗之地;加上對於相對弱勢的農民亦能實施財務補貼的措施,在堪稱面面俱到下,美中貿易戰孰能勝出的結果應是不言而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