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陳水扁總統_「同性婚姻合法化」釋憲成功後的下一步


「同性婚姻合法化」釋憲成功後的下一步

扁聯會榮譽總會長 陳水扁總統

勇弟:731日基督教長老教會高雄地區4位牧師,特地請教阿扁有關他們正在推動連署「婚姻定義、適齡性平教育、婚姻以外形式規範同性結合」等三大愛家公投案的相關議題。阿扁也樂與分享推動公投經驗。

勇哥:阿扁是第一個開放市長公館給同志團體辦活動的首都市長,也是第一個在總統府接見國際同志團體的國家元首。20年前,阿扁對同志團體的訴求採取尊重但不鼓勵的立場。20年後,對同志婚姻合法化也認為可接受,但要取消ㄧ男一女組成家庭的傳統婚姻觀,台灣社會是否有那麼前衛進步?也許有那麼一天,可能還不是現在?!

勇弟:可是大法官已經在2017524日公布釋字第748號解釋,宣告現行民法沒有保障同性婚姻是違憲的,要求立法機關必須在2年內修正。如果超過2年沒有修正,同性戀者就可直接依民法婚姻規定進行結婚登記。這一號解釋文使台灣同性婚姻運動向前邁了一大步,更使台灣有望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勇哥:關於修民法或立專法的爭議,大法官在釋字第748號解釋選擇不介入,交由立法院來做選擇決定。大法官在解釋理由書裡一再強調一個精神—「同性戀者享有的婚姻自由與異性戀者應無不同。」接下來就看蔡總統兼黨主席的政治智慧了!

勇弟: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梅克爾一直以來也是同婚的堅決反對者。在德國,尚未通過同性婚姻法案前,已有《德國伴侶法》。梅克爾說:「對我而言,婚姻指的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住在一起。我追求平等,但一定程度上,我得做個區別」。她表示,自己反對歧視同性戀者,因此同性伴侶享有稅務和其他與異性婚姻相等的權利,是合理的。但她相信婚姻是”男女之間的事”。」

勇哥:後來德國國會表決是否讓同性婚姻合法化,梅克爾開放她的政黨自由投票,自己則投反對票。投票結果393票贊成,226票反對。主要原因是官方民調顯示,在德國有83%的人支持婚姻平權,95%支持同志應受到法律保障免於歧視。為了選票也不得不低頭。在台灣,明年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配合修正,立法院究竟會修民法,還是立專法?大家都在看,看民意的走向。


資料來源[新勇哥物語]-1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