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楊徽之_從85°C看中國政治掛帥的本質


85°C看中國政治掛帥的本質

自由作家  楊徽之

蔡英文總統近期的外交行程「同慶之旅」過境美國,特別參訪了由台灣人創辦而在國際上略有名氣的85°C咖啡店。不料,竟然引起了中國人的不滿,指稱該企業為台獨企業。而使該公司之中國事務部煞有介事的發表支持「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等媚中言論以求自保。

但顯然中國當局並不領情;在泉州,衛生單位對其分店強力嚴查。而各大外送平台也在政治壓力下紛紛將85°C的商品下架。

但反觀台灣呢?據報載,執政的民進黨由秘書長洪耀福發言表示,應該要體諒台灣企業,台灣企業很辛苦,全國都要了解我們是在艱困環境裡面奮鬥的國家,支持總統、支持台灣,讓台灣能面對這樣的打壓,走出困局。

從此看來,可見兩國氣度之高低。中國不敢因為美國通過國防授權法封殺蘋果公司,卻對區區咖啡店找碴。台灣人則選擇諒解,並鼓勵台灣企業繼續打拼。除此之外,筆者方經過部分分店,亦無看到台灣人有因為什麼媚中言論而對其抵制的跡象,依然滿座高朋。

顯然的,這就是兩國最大的不同。在台灣,經濟是一個在法治保障下,得以自由發展的環境,政治則做為調節市場在政策配合上的領域。不會因為人的身分認同或政治選擇,而受到政府部門不同的待遇。

但中共政權下就不是這樣了,從這件事上,我們可以充分的看見沒有自由的國家政治掛帥的德性。政府可以因為身分認同來挑選、針對性扭曲市場運作。


在這樣的國家裡,市場的運作機制是取決於對政治認同的效忠與否,而非市場的需求。而淪為共產利益集團的爪牙了。這樣的經濟結構,是一沒人性沒人權的!是最糟糕、最撒賴幼稚的一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