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謝慶雲_太空法


太空法

謝慶雲

傳說中的青年教授,三十八歲擔任大學Political Science、政治學系主任。彭明敏留學法國,在巴黎大學研究Space law、規劃將來在Outer space人類如何和平相處,包括人造火箭及衛星。

太陽餘輝中看見cirrus clouds,像羽毛、像棉花、最高層的卷雲。

Cirrus更遠,Outer space在海拔100公里以上高空;空氣稀薄不足於承載飛機,所以採用藉反作用力推進的Rocket、火箭。
   
195710月蘇聯發射世界第一個人造衛星,Sputnik4external radio antennas。是不是單純的通訊衛星並不重要,得到宣傳效果;Russiaman-made satellite正在繞地球,造成西方國家的危機感。Sputnik crisis拖累股價,引起航太發展競賽。

美國在19583月發射了Explore No. 1,隨後英國、CanadaItaly也加入了Artificial Satellite俱樂部。

彭教授研究太空法,規範太空軌道上的交通規則?大氣層外無空氣阻力,也無地面行車可藉摩擦力在短距離剎車。

彭教授寫太空法之時,天空還無人造衛星。

如今已經有五、六個衛星正在環繞地球,飛越他國上空;不但沒有引發抗議,並且仰望移動的光點而引以為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