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陳水扁總統_16年前8月3日阿扁總統公開主張「一邊一國」及「自決公投」全都錄


16年前83日阿扁總統公開主張「一邊一國」及「自決公投」全都錄

扁聯會榮譽總會長 陳水扁總統

勇弟:2002年,也就是16年前的83日,阿扁在總統府以電視直播方式,對「世界台灣同鄉聯合會」(世台會),在日本召開第二十九屆年會發表演說。其中最重要也是引領「台灣國家路」的「一邊一國」與「自決公投」主張,聽說那是阿扁總統自己加進去的,並不是幕僚幫忙準備好的原稿?也就是說俗稱的「脫稿演出」?

勇哥:完全說對了!阿扁對府內幕僚或相關單位認真專業準備的講稿,前一天下班後才會看到,但不會照單全收,一定會事先看過改過才會用。晚上加班到凌晨1點過後是常有的事。2002.8.3對東京世台會年會的講稿,寫的四平八穩,阿扁並不滿意,拿起筆就直接改了,從不退回。這篇講稿幾乎重寫,也來不及打字。

勇弟:阿扁總統說了什麼,好像沒看過完整版?

勇哥:阿扁用台語發音,主要說了三段話,內容是這樣的

「這幾天有講,我們必須要認真思考,要走自己的路,走我們台灣的路,走出我們台灣的前途。什麼叫《我們台灣自己的路》?很簡單,也很清楚,非常明白。我們自己台灣的路就是台灣的民主之路、台灣的自由之路、台灣的人權之路、台灣的和平之路。

  台灣是我們的國家,不能被欺負、不能被矮化、不能被邊緣化、不能被地方化。台灣不是人家的一部分,不是人家的地方政府或一省,也不能成為第二個香港和澳門。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與對岸中國,一邊一國,要分清楚。

  對岸中國講的所謂一個中國原則或一國兩制,就是對台灣現狀的改變,我們不可能接受,因為台灣的未來、現狀改變與否不是任何國家、政府、政黨或個人可以片面替我們決定的,只有2300萬偉大台灣人民才有權利對台灣前途、命運、現狀做選擇或決定。有需要時如何決定?就是公民投票,公投是基本人權,也是2300萬人民基本人權,不能限制,大家應認真思考公民投票立法的重要性與迫切性。」

勇弟:這我知道了,阿扁曾在「新勇哥物語」說過「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就是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主張。其中第一、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第二、台灣並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台灣是一個國家,唯一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國家。台灣又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不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什麼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勇哥:這樣大家都應該很清楚了!?阿扁講完「一邊一國」後,隨即分年逐步推動「台灣國家路」。儘管少數執政,也盡心盡力地做了
2003 完成公投立法;
2004 完成首度防衛性的全民公投;
2006 廢除接受一中與終統的國統綱領;
2007 總統首次提出入衛入聯申請書;
2008 舉行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

資料來源[新勇哥物語]-187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進行曲版含歌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