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陳水扁總統_從中元普渡到「空廟廟空」的發想


從中元普渡到「空廟廟空」的發想


扁聯會榮譽總會長 陳水扁總統


勇弟:看到阿扁和人文首璽住戶一起參加管委會的中元普渡,不知道阿扁嘴裡唸唸有詞,在說些什麼?

勇哥:阿扁一定是為台灣祈福,祈祝國泰民安,台灣全民都能過得更好的日子!

勇弟:不是鬼月拜好兄弟嗎?怎麼變成國家祈禱午餐會?

勇哥:農曆七月,又稱「鬼月」。相傳七月初一,陰間的鬼門便會開啟,讓一群無人供奉的孤魂野鬼能夠來到陽間享受人們的供奉。台灣人習慣以「好兄弟」來稱呼這群靈界的朋友們,並在每年七月十五日中元節當天,備齊豐盛的酒肉菜餚當供品來款待好兄弟,而這一天,其實也正是佛教的「盂蘭盆節」。因此,除了祭祀供奉之外,佛教徒還會舉辦功德法會,來超渡這些長年在陰間受苦受難的亡靈。對於台灣人而言,鬼月的意義其實不全然都是負面的,透過中元普渡的傳統習俗,所展現的或是想喚醒的,正是悲天憫人的傳統美德。相傳中元普渡的由來,主要來自於目蓮救母的故事,中元普渡同時也是孝道的闡揚。

勇弟:阿扁小時候每逢農曆七月都會在父母於家門口點燈處燒香拜好兄弟,中元節晚上也會在麻豆文旦插上自己做的三角旗,上面寫「慶讚中元」,再自己端到惠安宮廟埕的法會一起拜好兄弟。

勇哥:有人問阿扁信什麼教的?他常自我解嘲是孫中山的信徒,篤信「國父遺「教」」。20044月去梵蒂岡參加天主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追思彌撒,教廷規定每個國家特使團成員只能5位,總統與外長外,阿扁特別邀請清真寺教長馬孝棋與會。

勇弟:阿扁總統尊重並保障宗教信仰自由,聽說他在鬼地方發想要做「廟公」,回家後開一家「空廟」,大殿什麼也沒有,歡迎信眾不管你信哪個宗教都可以前來參拜,心中信什麼就拜什麼或唸什麼!真有這回事嗎?

勇哥:有阿扁寫的《廟公廟空》詩文為憑:

《空廟廟空》

人生一陣風
金錢地位轉成空
幹完總統做廟公
皇帝算哪根蔥

走路蔣公
敗在毛澤東
政敵變成恩主公
一中將台灣掏空
老共是啥東東

月空星空人也空
上帝阿拉天后宮
蔣公馬公若祖公
人情義理全不通
廟公啊廟公
千萬不能起空

註:「起空」發瘋之意


資料來源[新勇哥物語]-2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