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台灣論壇:湯潮勳_東奧正名公投連署活動的意義_0814


「東奧正名公投」連署活動的意義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日本友台人士永山英樹等人率先於2017年元月正式成立『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協議會』,並向東京都議會遞交要請書,要求同意讓台灣選手以「台灣(Taiwan)」的名稱參賽,而不是象徵中國領土的「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同時發起連署活動,歡迎大家踴躍連署,並讓2020東京奧運上,將台灣代表團名稱由「中華台北」改為「台灣」。等於這是由主辦國日本發起並協助台灣重返國際奧會並參加奧運賽事的重要活動,故台灣人理應把握先機,以開創台灣的美好明天。

「東奧正名公投」日前為全民運動,正在全台各地如火如荼的展開連署中,台灣發起人紀政女士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曾於1980~88年擔任立委,深具民主素養與本土意識。當時1981年七月初發生陳文成命案,曾提出質詢國民黨在海外校園佈建特務,監控學子言論,遭到停權一年),為奧運會勇奪銅牌選手,堪稱台灣之光;同時,她曾於19606468年三度參加奧運會,皆以「台灣(Taiwan)」為名參加賽事,故其內心當是感概萬千,認同「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不應為台灣合宜的名稱。加上,近日台中市政府原擬主辦第一屆的東亞青運遭到東亞奧會表決通過停辦,主因就是因為中國在從中作梗,打壓我主辦權益與參賽空間,認為和紀政等人推動「東奧正名公投」(甚而認為這是在搞台獨)息息相關,此舉增添了台灣人的厭惡與反感。

民進黨中央對「東奧正名公投」的態度是「不打壓、不相挺、不知道」的消極、冷漠以對,和過去清廉、勤政、愛鄉土有著極大的差異性。就在此時向來標榜「務實台獨的工作者」的賴清德院長,反而讓大家看清楚了他,究竟「務實台獨」是啥碗糕呢?賴清德表示:『其實我所謂的「務實台獨」,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其內容如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她的名字叫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的前途只有兩千三百萬人民可以決定。」此說法屬於「華獨」論,和小英的「維持現狀」相互呼應而實無不同;他並說:『根據「洛桑協議」的規定,台灣參與奧運的名稱就是「中華台北」(今日台灣所謂的「奧會模式」)。』雖說回到現實面,運動選手在訓練幾年後卻無緣參賽至為可惜,因為一切努力將付諸流水。但為保住運動選手參賽的權力,委屈自己吞下去「中華台北」,豈不是委屈求全、喪權辱國嗎?筆者堅信台灣人參與「東奧正名」連署運動的熱潮,反而會與日俱增,並終將達成公民連署的門檻。因為台灣絕不能「維持現狀」,持續守成而不作為下去,不僅是體育活動而已,在所有的國際政治的活動參與或組織名稱上也好,除了少數與我有邦交的國家外,多數的國家都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在中國大陸的強力施壓、干預下,封殺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

至於大家憂心本次的連署活動,究竟會不會連帶影響台灣選手的參賽權益?「東奧行動小組」的召集人沈清楷教授(身兼「台獨建國聯盟」副主席)(包括熟悉體育的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先生亦同)表示「完全不會」,因為行動小組僅是提出申請改名的主張,從來亦無要求政府違反「洛桑協議」的規定。台灣若按照正當程序申請改名,反而就增加了一個籌碼,最差還是回到原點,名稱仍可叫做「中華台北」;若是較好的狀況,或可真的叫做「台灣」,等於是說台灣將是「獲益良多、損害有限」,故今日不做,明日就要後悔。


此刻我們若不藉由東京奧運(按:日本政府與民間亦鼓勵或不反對台灣)出面敦促政府來做「台灣正名」的這件事情,未來政府可能持續在中國或者國際之壓力下,連叫做台灣在稍微感到壓力後就龜縮回去,哪麼我們台灣人將無出頭天之時日,可能永遠將會被叫做「中華台北」或者「中國台北」,甚而難有更改的可能性;但倘若我們的公投案通過了,日後台灣人將可做為政府的後盾,同時凝聚所有的台灣人心,努力昂首向前行,為台灣真正成為主權國家,增添信心與動能。換言之,「東奧正名」運動的用意除了希望透過東京奧運為台灣打開國際空間、突破中國封鎖外,對內也是民主深化的歷程,故強力呼籲台灣社會全民參與連署,「只許成功,不准失敗」,目前連署人數突破18萬人次,尚須再10萬人以上(811日、12日分別有11,93214,888人次,合計為26,820份;若能有35萬人次較為理想),並祈求在8月底一舉跨越公投連署的法定門檻,於年底大選時正式表決通過「東奧台灣正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