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2016大選綠營的戰略與戰術 ─兼論獨派的組黨時機

2016大選綠營的戰略與戰術 ─兼論獨派的組黨時機

陳師孟

2015.07.12

明年總統與國會的大選在即,這次藍綠陣營的相對消長雖然已成定局,但是各自陣營以內的成份結構卻在劇烈變化中。就藍營而言,親民黨趁著國民黨瀕臨崩盤之際,強力挑戰其領導權,是標準的馬基維利式政治操作,不足為奇;然而在綠營內,也出現了許多新興政黨或政團自行投入選舉,不去依附氣勢正旺的民進黨,就值得推敲。

最直接的聯想是像某些民進黨人士所說的,這些第三勢力或其他獨派小黨是想在綠營形勢大好之際,「割稻尾」分一杯羹。但這很難成立:第三勢力的候選人多半是以民進黨的「艱困選區」為目標戰場,還不時要忍受「被禮讓」的諷刺,更何況去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的大勝與太陽花學運痛扁國民黨不無關係,所以是誰收割誰的稻尾,還很難講哩。

其實獨派此時紛紛組黨的真正理由,乃是綠營內部的理念之爭終於來到了臨界點,可以說是歷史的必然。自阿扁卸任後被司法追殺以來,民進黨在繼任的主席帶領之下,日漸偏離創黨的「台灣獨立」中心理念,進而把連續兩次大選失利歸咎於其「台獨黨綱」與歷年黨代表大會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與「正常國家決議文」,認為這與台灣主流民意相悖,並且是台海兩邊無法和平共存的最大障礙。尤其是蔡英文主席更以其個人的意志加諸全黨,在未經任何黨內公決、形成共識的情況下,提出一連串語氣曖昧、模稜兩可的中國政策,譬如「統一也是一種選項」、「中華民國等於台灣、台灣等於中華民國」、以及最新的「維持現狀說」等,這些個人主張不僅明顯違反黨綱與決議文所念茲在茲的「公 投」、「正名」、「制憲」、與「建國」,而且不符民主程序就脫口而出;反觀國民黨對其「九二共識」是否做為「綱領」,卻都正式經過全代會的決議,對比強烈。民進黨領導階層的偏差見解與威權作風,既然不見黨內有識之士提出警訊與質疑,死忠獨派只有公開切割,對內傳承台獨的一縷香火,對外傳送台獨的堅定呼聲。特別是「台灣獨立行動黨」,若不是為了扛起這個重擔,我們這些藍營的眼中釘,何苦再招惹綠營共主?

如果綠營支持者同意這是挽救台獨理念之爭,則目前的大選戰略應該包含兩個原則:其一是讓國民黨選票不過半,不但總統慘敗、更在國會鎩羽,這個原則無需多言;另一是讓民進黨雖然贏得總統大位、但國會席次也不過半,這個原則需要詳細說明。我們的考量是民進黨若總統與國會雙雙大捷,等於新政府將掌控行政與立法兩權,使兩權之間的制衡機制蕩然,而成為實質的專斷政權,馬政府的一意孤行殷鑑不遠。如果民進黨仍然堅持台獨理念,我們或許無需提心吊膽,唯民進黨已然與中國國民黨、甚至中國共產黨漸行漸近,讓民進黨在國會過半就是深化台灣危機,而破解這個危機的不二法門,就是讓獨派新黨成為國會的關鍵少數。民進黨未來所推動的法案與政策若符合台獨理念,無需耽心跛腳;若違逆台獨理念,本來就該讓他跛腳難行,不是嗎?

戰略如此訂定,戰術自然浮現:獨派應該著重兩種票源,第一種是上屆不投票或投出賭爛票的近三成選民,尤其是其中認為民進黨欲討好藍營、棄扁於不顧的失望選民,這些潛在支持方量原本也不是民進黨的囊中物,催出來可以淨增獨派與綠營整體的政黨票,對綠營不分區席次有「屬量」的助益。第二種是以往被民進黨綁架的台獨理念票,這些近一成的選民早已對民進黨心生疑慮,所以在上屆「出走」到台聯黨,如今民進黨更加我行我素,更多的理念票可望再次流向獨派政黨,而由他們推出的不分區候選人取代民進黨提名的國王人馬或派系中人。這種選票在綠營內的移轉固然無助於不分區席次的增加,但是卻有「屬質」的效益,因為不分區代表依規定必須遵守提名政黨的約束,政見自主性甚低,獲民進黨提名者不論其本身有無台獨理念,都只能服從現階段高層的行動指令,所以依「毒樹毒果」邏輯,若以台獨政黨的不分區席次取而代之,是綠營「漸統毒素」的排除與台獨體質的提升。

有見於此,獨派政黨不但要積極開拓民進黨的忽視選票,更要努力爭取民進黨的鬆動選票;民進黨在上屆立委選舉的區域選票獲得 44.45%,而政黨票僅有 34.62%,我們若再說服其中一半這次由改投理念票,則獨派新興各黨都突破 5% 的門檻並非不可能。最近一些台派朋友喜歡扮演「先知」角色,一再預測這些政黨將全軍覆沒,我們倒期待他們改行做「牧師」,不要只問票投給我們會不會變成「浪費」,而是敦促支持者在大是大非的關頭做正確選擇,讓綠營整體的不分區席次更多也更好。

基於以上的戰略與戰術分析,當我們回頭看獨派組黨最佳時機這個問題時,不難發現就是現在。一方面因為這次中國國民黨總統提名印証了台諺「揀呀揀,揀到一個賣龍眼」,蔡英文選情十拿九穩,獨派自立門戶對換黨執政的衝擊微乎其微,無需在意被扣上「小不忍則亂大謀」的大帽子;再者,這次理念之爭其實已經超出「小不忍」的程度,而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危機,有謂危機也是轉機,錯失這個讓民進黨懸崖勒馬的轉機,會讓我們愧對後世。也有些台派朋友主張一切等中國國民黨被徹底消滅、民進黨徹底執政後再說不遲,甚至必要時再以體制外街頭運動的方式,逼民進黨回頭。但我們認為現在還有在體制內植入制衡的可能性,何必捨近求遠?何不一勞永逸?

最後,台灣獨立行動黨與時代力量黨的競合關係,也是大家關注的重點。以目前的發展來看,在選前形成選舉同盟的難度太高,但選後合組問政連線則大有可為,主要因為兩黨的台獨理念殊無二致,唯競選策略則有所不同。時代力量黨因為主打區域席次,所以選前必須與民進黨協商合作才能奏效,也因此無法完全擺脫民進黨的選戰主軸與人事安排,而台灣獨立行動黨則單純理念掛帥,即使推出區域人選,也旨在極大化基層台獨理念票。不過我們相信,民進黨支持者在政黨票上的自動配票,不會略過時代力量黨,未來雙方在國會攜手打拼,是可以期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