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台灣國民要如何培養國際觀

台灣國民要如何培養國際觀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要成為一個心靈健全與心胸寬廣的人必須要培養愛國心與國際觀。做為台灣國民必須熱愛自己的台灣國家,同時也要多瞭解國際事務與關懷國際情勢,始能真正成為世界公民。

究竟我們要如何培養國際觀呢?!有下列幾項具體的作為供大家參考:

(1)   多閱讀與收看國際新聞:
台灣國內的自由時報與Taipei Times…,有許多客觀與深入的國際新聞報導。而民視也有每週日晚間的「全球新聞」,以台灣主體立場解析國際情勢。還有CNN的新聞報導等,都值得我們常常閱讀與收看。而且也能多收聽綠色和平電台的新聞報導與短評。

(2)   出國留學與進修
在台灣國內大學畢業後或作了一段時間的工作後,儘量找機會出國留學或做短期的進修及國際學生的交流活動。在19739月我通過英語考試,拿到普世教會協會(W.C.C.)給予的獎學金到美國波士頓唸神學院一年,使我對西方世界的現代文明以及民主法治有深刻的體認。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因涉入竊聽的水門案下台,內心真是深受震撼,認清只有獨裁者即使是胡作非為也能做到去世之時。

(3) 出國打工與旅遊
現在已有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到國外,尤其是歐美地區打工旅遊,藉此可以學習不同政治制度與文化生活的特質,使自己的眼界更寬廣。

(4) 儘量參與各種國際活動
面對長年來的國際孤立,許多優秀的台灣人無法在聯合國及其所屬的各種組織任職,甚至也無法參加它們舉辦的國際活動。我們台灣國民應當儘量設法參加許多非政府組織(NGO)的國際活動,如基督教青年會(YMCA)、扶輪社、獅子會以及各種國際體育、婦女與宗教組織舉辦的活動,使我們可以廣交國際友人,且有更好的互動與交往,持續擴展與提升我們的國際視野。

當然,在參加以上各種國際活動中,我們台灣國民也要多多學習如何介紹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情況,以及台灣位處東亞重要的戰略地位。而且我們兩千三百萬台灣國民是友善(friendly)與愛好和平(peace loving)的人民,長年來卻被排除在聯合國以及許許多多國際組織之外,無法積極參與促進世界公義、和平與安全的實現,真是何其不公不義!期盼藉此喚起更多國際良知之士為台灣能加入各種國際組織發聲,直到成功勝利之時,使台灣國民真正成為世界公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