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雨天的Blues

雨天的Blues   李敏勇

冷靜的美學

雨不停地落著

從座位起身
走到窗檯邊
用手擦拭霧濛濛的玻璃
水氣沾濕掌心
彷彿淚珠
滴落在希望的死谷
像他的人生
職業像巨大的墳場
掩埋了青春
他擦拭霧濛濛的玻璃
擦拭出一個缺口
看雨中的都市
玻璃帷幕隔絕了噪音
死寂的都市
車輛穿梭
人群在匆忙的行列中遊移
冷漠的都市
一如浸濕的屍體
布滿蟲禾
他看到他的心在人群中盪漾
消失在視線末端
而軀體子然在辦公室的一隅
陪襯著盆景
電話聲
打字機聲
敲打著
呼喚著

雨不停地落著 (一九八三)

  我一直不是鄉村型的詩人。儘管童年時期有鄉村體驗,但在學習、成長之路,就一直在都市生活。離開學校,從中學教師、新聞記者以至廣告的企畫、撰文,商業界的職場生活一直是我的工作領域。

  一九八三年,我在一家公司擔任高階經理人,〈冷靜的美學〉這首詩的場景是我往台北市東區圓環旁一棟辦公大樓裡的體驗,從高樓層的玻璃窗俯瞰。可以看到車輛穿梭圓環,而人行道上有來來往往的行人,聽不見什麼噪音。

  都市化與工業化是近現代化社會的走向,相對於鄉村性與農業性的田園景致,顯然這種近現代意味的是不同的情境,都市社會學提到的匿名與孤立,標立著生活在都市裡人們的孤獨。
  因為沒有農地,也沒有繼承農業,隨著學習、成長之路,自己從島嶼南方的高高屏,而台中,後來定居台北。成為民間企業的上班族,從廣告代理而企業經營,以高階經理人棲身在企業裡。

  從一九九O年代到一九八O年代,一直都是在職場辛勤工作的一個男人,娶妻生子,為謀家庭生活而投入工作。這期間,沒有忘記詩之志業,職場和文學領域的雙重性在自已的雙肩上承受著。

  我想著自己,彷彿看見成為他的自己。我描述他,描述自己。在一個下著雨的工作天,我想像成為他的自已,在窗檯邊擦拭霧濛濛玻璃的景況。

  這一年,我三十六歲,已婚,有兩個女兒,一家四口,是典型的都會小家庭。沒有連帶的土地,而是在混凝土構築的空間裡,一面在企業界,一面在文學的場域耕耘著。因為職場充滿挑戰,在文學的場域只能像兼業農一般,無法全身投入。因為這樣」才會在下雨天,這樣描述自己的人生,也描述都市上班族的人生。

  都會型的人生是在混凝土森林裡的人生,這就是都市生活的現實。都會感受和鄉村感受是不一樣的,不同的際遇,不同的情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