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我們要做致力於和平的世界公民



我們要做致力於和平的世界公民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我們每一位台灣國民也是世界公民,雖然台灣長年來處於國際孤立中,然而我們也必須積極關懷國際局勢與國際事務,使我們能夠有更寬廣的眼界與心胸。進而對世界文明與進步有所貢獻。

每年620日是聯合國制訂的「國際難民日」(World Refugee Day)聯合國於618日發表的一份國際難民的報告中指出世界各地暴力與衝突事件層出不窮,導致全球在去年即2014年有破記錄近六千萬人被迫逃離家鄉或逃往外國,流離失所,比前年即2013年還多了八百三十萬人,成長幅度為歷年來最高。全世界每一百二十二人之中,就有一人淪為難民。

聯合國處理難民事務的高級專員古特雷斯表示,過去五年來,全球各地至少爆發或復發十五起大暴力與衝突事件,其中八起發生在非洲、亞洲,包括吉爾吉斯、緬甸與巴基斯坦和中東地區包括伊拉克、敘利亞、葉門,各有三起。而在歐洲則有烏克蘭一起暴力與衝突事件,以致使民眾流離失所的情況失控,光是在中東的敘利亞與伊拉克兩國的衝突就迫使一千五百萬人逃離家園,真的是流離失所令人悲痛!

聯合國也制訂每年64日為「國際無辜兒童受侵犯日」(International Day of Innocent Children Victims of Aggression)而每年626日則訂為「國際支援酷刑受害者日」(International Day in Support of Victims of Torture),這些有關無辜兒童受侵犯或有人受酷刑殘害之事,都可說是出於國家、社會甚至個人施予他人的暴力事件,可見任何的暴力侵犯與殘害都應當受到嚴厲的譴責與制止。

一生在非洲窮鄉僻野從事貧困者醫療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史懷哲曾經倡導人人要「尊重生命」(Reverence for life),只有人人尊重生命,才會遏止任何暴力與衝突以及侵犯與酷刑之發生。我們絕大多數台灣國民是很友善與愛好和平的,為此我們更要關切世界各地暴亂與衝突的發生,以致殘害人們可貴的生命,迫使許許多多的人民必須逃離家園,流離失所。我們要多多為世界各地的社會公義與和平的提升及發展懇切祈禱,並且利用各種管道持續發聲,進而出錢又出力積極參與援救難民的活動以及有關促進國際公義和平的會議,使我們台灣國民成為真正友善並且致力於和平的世界公民。 (20156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