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穀物粉塵爆炸起火事件與歷史回顧

穀物粉塵爆炸起火事件與歷史回顧

陳順勝 醫師

昨天2015627日,在台灣新北市八仙海岸音樂和色彩的節日,這樣在戶外環境休閒活動,竟也發生舉世震撼的黃色玉米粉末引起粉塵爆炸,約500人受傷。這則新聞已上英文的維基百科的紀錄。全世界各大媒體競相報導,因為舉世震撼與譁然。這在環境與勞工安全史上是很重要的里程碑。

在美國玉米粉塵倉庫也曾因為電氣走火大爆炸過,但一直未被職業醫學醫療人員注意而應用在準則的制定上。

美國勞工安全衛生委員會(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簡稱OSHA)一直到今年一月才提出玉米粉麈會爆炸的警吿。

但雖然OSHA仍未定論把穀物粉塵列入禁用的準則內,但這次台灣人在非密閉埸合、開闊的空間發生玉米粉塵爆炸的經驗,已經可以為會引起爆炸的準則定論了,也就是應該做為玉米粉塵禁用的準則。

只是代價太大,台灣人像實驗動物一樣的犧牲了。因為科學證據夠了,當然還是要預防美國廠商,還會挑毛病責怪我們違反使用的SOP,包括有否按照他們標示的SOP來使用。

這次會傷亡那麼嚴重與廣泛除了人群密集外,傷害程度與玉米粉分子小及遇身體水份或汗水轉化為葡萄糖粘著皮膚有關,等於直接粘著皮膚燒。

這事件該負責單位包括食藥署、環保署、勞委會及地方政府,算跨部會的職責。因而行政院長與總統應難辭其責。

有一位家長對馬先生說:「我女兒很漂亮,比您女兒漂亮,現在毀容了,恐生命也不保」,聽來讓人心酸。

我們也缺乏科學資訊整合機構與人才,及可以把科學証據轉為政策的人才,即轉譯應用之一。

至於事件應對,大量傷患急救與急診安排責任在政府而不是醫院。這次新北市太亂了,倒是上次高雄氣爆表現不錯。在高雄大量燒傷病患發生時,各醫院燒燙傷病房統一由衛生局安排,協調學會立刻解決,應該這樣調度來做。昨天最需要的是燒燙傷病床,還有整形外科醫師嚴重缺乏(跑到醫美去了)呼籲暫時歸隊醫院救治傷患。

燒燙傷病床不夠時,在歐美先進國家,馬上要撐起小巨蛋空調病房,裡面有燒燙傷病床與開刀房可用。

可燃穀物粉塵的積累,不僅僅需要從房間與器械的表面抹除它們,還要預防粉爆與起火。根據美國勞動的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在今年122日警告,在空氣中粉塵顆粒堆積,遇到火源,可以使工人暴露在粉塵可能爆炸或燃燒的危害。

OSHA在今年年初,曾因雇主有33事件讓勞工嚴重偏離安全規範,包括工人暴露觸電之危險,提議對某廠商罰款總額151,200美元。

許多行業的工作環境都會有累積的穀物粉塵,包括麵粉、飼料、穀物和糖,OSHA要求這些雇主訂定標準準則與安全工作準則來保護勞工,OSHA的區域總監拉伯克說「發現和解決可能會損害工人的危害是雇主的責任。」

電氣設備內部零件被粉塵污染,甚至於讓開關盒都無法正常關閉,這些只是少數人的嚴重讓電器毀損的疏忽,其嚴重程度會因氣爆影響所有職工,包括讓他們暴露於危險的機器裡。

什麼是可燃性粉塵?可燃性固體顆粒在空氣中或在一定範圍的濃度,或在其它氧化性介質中懸浮,不管粒子大小或形狀時,都有呈現火災或爆燃的危險。粉劑傳統上被定義為420微米或更小的材料,操作面是指能經過美國40號標準篩的微粒子。

在處理任何可燃粉塵時,都存在爆燃的可能性。爆燃危險程度因人而異,取決於可燃粉塵的種類和所使用的加工方法。

粉塵爆炸可分類為原發性或繼發性的。原發性粉塵爆炸是在工廠或類似的外為環境處理粉塵過程發生,通常是通過專用管道洩壓到大氣中發生。

二次粉塵爆炸是工廠或環境內,累積的粉塵受到火源干擾或主爆炸點點燃,從而發生在工作場所或污染環境,舞法控制爆炸的結果。從歷史上煤塵爆炸死亡人數基本上都屬二次粉塵爆炸的結果。這次也應該有個原爆誘發第二次爆炸,歷史上的大事件都如此。

187852日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發生全世界第一次粉塵爆炸,死了明尼蘇達州人22人,摧毀了世界上最大的穀物磨坊等五大工廠,降低了城市二分之一的加工能力。災難後在全國各地類似廠防都要安裝更好的通風系統,以防止灰塵積聚與爆炸。

1942426日,在中國本溪湖一個煤礦坑瓦斯爆炸,火焰綻放出礦井入口。有1,549中國礦工死亡,佔那一天工作礦工的34%,使其成為最嚴重的煤礦事故的歷史紀錄。

1977年,路易斯安那州,韋斯特維戈的糧倉升降機粉塵爆炸,死亡35人。
1987
3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哈爾濱亞麻紡織工廠發生粉塵爆炸重大事故,造成58死、177人受傷。

2003129日:在北卡羅萊納州金斯頓的西氏藥廠,發生橡膠粉塵爆炸與大火,6人死亡,36人受傷。

200827日:在美國喬治雅,溫特沃思港帝國糖業工廠,可燃性糖粉塵爆炸和火災,死亡十四人。

2015627日在台灣新北市在八仙海岸音樂和色彩的節日,在休閒活動的戶外環境,黃色玉米粉末引起粉塵爆炸,約500人受傷。這則新聞已上英文的維基百科的紀錄。


玉米粉粉塵爆炸起火食藥署、消防署、環保署、勞委會、地方政府的職責

食藥署:

玉米粉本是食品原料,但近年來被使用在彩色路跑、彩色演唱會等派對活動,產品外包裝上應該詳細標註注意事項,如遠離火源、高溫以及誤食粉塵或沾染眼鼻時處置措施等法定警語,但由於玉米粉本身是食品原料,在外包裝上幾乎是看不到有相關警語,因此食藥署應針對玉米粉被使用在娛樂用途時,相關的使用標準作出一個明確的規定。

消防署:

粉塵活動現場的範圍應該配合怎樣濃度的粉塵,以及活動現場的燈光、火焰、器材是否會造成粉塵閃燃等,消防署需研擬相關的消防規定,送交立法。

環保署:

要在環境保護及消防安全的前提下禁止相關活動的舉辦。

勞委會:

應訂定穀物粉塵,包括麵粉、飼料、穀物和糖,雇主須遵循之標準準則與安全工作準則來保護勞工。

地方政府:

對縣市轄區內的大型遊樂園區做消防安全的體檢,園區內的醫療站應該要具有應對大量傷患的處置機制,園區也該設有緊急救護車道等相關措施,是否有落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