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讓人想掉淚的阿扁總統現在的黑頭車

讓人想掉淚的阿扁總統現在的黑頭車

陳順勝 教授

小時候黑頭車代表政府高官坐的車,也想像總統、省主席、將軍的座車前呼後擁後湧呼嘯而過多麼威風。台灣經濟起飛後,有錢的公司大老闆,也開始使用賓士烏頭車,開回來鄉下。一位西裝筆挺的老紳士配上一台高級黑頭老車,蠻有派頭的。

後來黑社會的幫派頭頭也「嚕」雙B黑頭車,讓黑頭車染上污名。看到黑頭車聯想的順序是依前述由後而前。只有黑道和有錢人才開黑頭車,要看下車的司機穿著,才確定他們是有錢人或黑道。不過後來民間Uber叫車也開始使用黑頭車來做民間租車,讓常民過過乾癮。

記得有一首歌叫「田僑仔的女兒」是這樣唱的:「年輕人請你靜靜聽,我是田僑仔的女兒,我家有錢有名聲,娶我保證你會有錢。年輕人請你靜靜聽,我是田僑仔的女兒,我家有錢有轎車,娶我嫁妝整座山。如果疼我的話,山珍海味隨你吃,如果疼我的話,送你一台黑頭車 (進口車的意思)。」聽聽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8ir8ca0fm8表示黑頭車在台灣人心目中是有錢有派頭又很「聳擱有力」的地位。

通常黑頭車蠻有派頭,大大擦得發亮,車輛都是時尚豪華轎車,配上穿著正式的專用司機,有尊爵不凡的感覺。政府高級官員的車子常常是BenzBMW、凱迪拉克、林肯等等的車子。

後來為表示「勤儉愛民,愛用國貨」,裕隆勝利Cedric 811是早年國內接受度最高的國產旗艦車,基本上也是走著氣派的風格,成為部長級及將官的座駕。政府及軍方市場佔此車相當大的比重。因此雖然是國產車,卻也被視為氣派的黑頭車,和中國的紅旗有異曲同工之妙。

30多年過去了,原來的官車早已淘汰多年,數量不多的民間版本也隨著時光流逝逐漸消失。如今見到勝利,令人發思古幽情,懷念起過去那個時代。

早期公務黑頭車常常水箱護罩裡頭都會裝設紅色閃光燈,那叫將軍燈,是專供將軍使用的。早期所有的黑頭車只要有閃燈的話,守門的衛兵就會行禮如儀,快速放行。聽說當今日交通部有規定院長級或以上以及少將以上才享有將軍燈的快速通行,而且車籍資料保密,所以沒聽過沒有車牌或車牌作假的車。

過去台灣的總統從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有固定的黑頭車座騎。總統的座車規定每6年就要更換一次。當初花上千萬打造,車況超好、里程數又很低,但因為國安考量只能送去汽車拆解工廠處理,也讓很多人覺得太可惜了。

阿扁的座車是林肯(LINCOLN),阿輝伯的就是凱迪拉克了(Cadillac fleetwood)。李登輝開的是加長型的特殊元首座車。當時的座車被一個精品業者買下,當作貨車使用,想起其他台灣總統座車的命運。

馬英九使用的座車BMW 740Li排氣量少了一截,僅2998CC,在寬度上略遜一籌,後座乘客的空間稍有犧牲,加速整整慢了Audi1秒之久。

未來新任總統蔡英文座車將全面改為Audi A8L,取代總統馬英九時代的BMW740Li。兩種車超級比一比,Audi在性能及空間上,都樂勝BMW。新總統座車Audi A8L 60 TFSI排氣量4000CC

相較之下,未來蔡總統的座車較氣派,兼具操控性能及後座舒適性。對於喜歡開車的蔡英文來說,AudiA8L這種小眾市場的好車,一定比BMW 740Li更吸引她的目光。

根據過去「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卸任正副元首均可禮遇。卸任總統每月可領二十五萬元禮遇金,副總統十八萬元,另有辦公事務費、安全警衛、醫療保健等禮遇項目,任期多久就可禮遇多久。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前副總統呂秀蓮、蕭萬長等均仍在禮遇期內。

在禮遇期內,卸任總統首年可領辦公事務費八百萬元,之後逐年遞減一百萬元,第四年後則均為五百萬元。醫療保健費每年五十萬元,實報實銷。另供應安全護衛八至十二人,必要時還可加派。 

卸任總統禮遇由來已久。早在1978年就制訂《卸任總統禮遇條例》,當時卸任副總統不在禮遇範圍,2001年才修法納入。2006年立法院修法將卸任禮遇金由原領薪俸(當時約四十一萬元)縮減為每月二十五萬元,並規範卸任禮遇期與任期相同。 

2010年八月,立法院在國民黨林益世提議下再修「阿扁條款」,規範卸任總統若犯內亂、外患、貪污罪,一審判有罪就停止禮遇、縮減安全護衛為二或三人。同年十一月前總統陳水扁因龍潭購地案被偽證判刑有罪定讞,因此其卸任禮遇全數取消,坐車也取消。

現在阿扁無座車、無隨扈。看病我盡量過去居家治療,但是每個月一至兩次有半天來醫院診療。每次都是支持者自動自發,開車接他,兩三位市府派的與地區警員當臨時警衛,也只是做一般的維安,照顧他的是依失能鑑定自己請的印傭。有時臨時醫療需要,臨時來醫院,則由我親自開車。

現在阿扁的黑頭車最讓人感動的是有資深計程車司機,把自己的車漆成「阿扁無罪」、「扁案是政治破壞」專車,任勞任怨為阿扁服務。

台灣的基層對阿扁的死忠實在令人感動,再想起馬政權對阿扁的羞辱凌虐,以及民進黨對阿扁總統的漠視,兩相比較下,都快熱淚盈眶。

現在還幸好在高雄,菊姐有兄姐之情加上高雄人的照顧,政府不照顧阿扁總統,只好民間來做,希望新政府接任後有所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