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統獨的定義

統獨的定義

自由台灣黨主席 蔡丁貴

我覺得在統獨的討論中,有一些定義應該先有共識。
目前在台灣大多數的定義如下,請大家參考。

統: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獨:主張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中:中國
華:中華民國
台:台灣國
中統:代表中國,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華統:代表中華民國(流亡政府),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華獨:代表中華民國,主張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獨:代表台灣國(未來的),主張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依據這樣的定義來區分在台灣終戰後的政權,蔣介石、嚴家淦、蔣經國等政權時期是中統(1945-1949)轉型到華統(1949-1971被趕出聯合國)。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1971-2016)是華統轉型為華獨。蔡英文(2016-?)時期推測是華獨轉型為台獨。以上定義以執政者代表的政黨分類。

李登輝個人有獨的意識,但是代表統的中國黨執政,中國國民黨是中統政黨被迫變成華統政黨。在台灣期間從來沒有主張台灣不屬於中國。李登輝為了華統轉型為華獨貢獻很多。

陳水扁代表民進黨執政,民進黨現階段是華獨政黨,應該是華獨一世,只取得行政權執政。為將華獨轉型為台獨貢獻很多。

馬英九代表中國黨執政,將台灣政權倒退為華統。

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執政,是華獨二世。取得行政權與立法權執政。蔡英文是否會對華獨轉型為台獨做出貢獻?可以拭目以待來檢驗。

希望2016之後是華獨轉型台獨的開始。希望以後的政黨輪替是華獨的民進黨與台獨政黨(例如自由台灣黨等,台獨政黨必須自己努力發展政治實力)的輪替,不是倒退嚕又退步成華獨的民進黨與華統的中國黨的輪替。


我覺得這樣的定義不會涉及個人內心統獨立場的猜測,應該比較不會有不同的爭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