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小英總統就職滿月之台灣經貿趨勢觀察與心得

小英總統就職滿月之台灣經貿趨勢觀察與心得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1]) 得知,小英總統就職即將滿月,其近1個月的表現,根據親藍媒體TVBS民調中心進行的滿意度調查顯示:有47%民眾表示滿意,不滿意者18%,另有35%的人沒有意見。對比在2008馬英九就職滿月時的41%滿意度,高了6%,不過遠低於2000年陳水扁就職滿月的77%滿意度。在行政院長方面,林全的滿意度有38%滿意,33%不滿意,28%沒意見。而與先前扁、馬政府之同期相比,蔡英文47%滿意度略高於2008年馬英九的41%,遠低於2000年陳水扁的77%;至於林全的38%滿意度,相當於2008年劉兆玄的38%,遠低於2000年唐飛的65%。由此觀之,小英總統目前滿意度的調查表現,不是很好,僅算是「差強人意、不盡理想」。因為她是第三度政黨輪替產生的國家領導人,在台灣民意選擇與民主政治趨於成熟,並和同黨阿扁總統的時空背景相較之下,她擁有絕對領先的當選票數與立法院首次由民進黨過半數的總統,算是得天獨厚的,落實改革與完全執政應該有很大的揮灑空間。

就以念茲在茲、重要經濟改革措施的「新南向政策」來說,小英就職滿月竟然有41%的企業不了解「新南向政策」 ([2]),顯見其政策宣導有努力與改進的空間。例如:廠商有人反應說,希望擬推出的「新南向政策」,除了時間、地區,和先前李、扁兩位總統不同之外,能夠如何有些具體的作法,期望新政府能夠有更明確的做一些說明。因為中國大陸經濟此刻日益低迷,台商出走乃勢在必行。人力銀行資料顯示,包括民生服務業、傳產製造及工商服務業,皆普遍看好未來「新南向政策」。建議小英政府值此推出「新南向政策」之外,也應該適時在國內鬆綁法規,支持在地產業,能夠創造更多的,讓我們新的企業運轉流程,更適合國際體制。

馬英九執政八年後,究竟給我們台灣留下了什麼呢? 除了虛構的「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外,意圖將台灣鎖入「一中」的框架;還是就是國庫日益虛空,經濟低迷不振,治國無方,改革無力,讓台灣接近於破產的慘狀。由[3] 得知,以希臘慘境來說,人均月薪約台幣二萬元,失業率高達25%,更有高達六成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這個國家的債務高達GDP1.75倍,約3,200億歐元(約台幣十一.二兆元)。至201411月底為止,台灣各級政府總債務約6.25兆元,此金額約占台灣GDP45%左右,平均每人負債逾26萬元。政府債務總額若超過GDP,政府雖不一定會破產,因為債務通常可分若干年來償還。據經濟學家之研究曾顯示,政府債務若超過GDP九成時,經濟成長將受到影響,年度成長率可能會因此降低1%。若經濟成長趨緩,又讓國家償債能力更差,將引發惡性循環。至2013年底,台灣之「潛藏債務」已逾17兆元,包括各種未來要支付的保險、退撫金等。國際上,將「潛藏債務」一般不列入債務統計,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近年來債務累積速度加快。因此,國家財政愈見吃緊,人民平均負債愈來愈大,將可能成為長期趨勢。此外,一個現代政府要提供的「安全、社保、教育與醫療」,卻沒有一項及格。

台灣「潛藏債務」是如此的驚人、可怕,讓筆者不禁想到台灣「地下經濟」之實力如何,從此將可推估未來的因應能力。難怪小英總統邀請前主計長與財政部長林全組閣,期望他能指揮財政部並統計一下現有台灣的國家財產總額有多少,這樣才可以知道國家資產科目的金額。由([4]) 得知,理財專家Joe指出,台灣地下經濟(指未納入GDP的經濟活動,包含合法和非法的產業)一直都相當的盛行,這些經濟模式沒有稅收或統一發票,所以比較精準難以統計;像服務業占GDP產值的比率與所得稅提高時,都會助長地下經濟。根據台大、成大合作團隊研究 (由成功大學副校長、前財長何志欽主導)2012年地下經濟規模相當於GDP28.1%,以台灣GDP為新台幣15兆元計算,國內未計入GDP的地下經濟金額,高達約有三、四兆元之多。台灣從2003年之後至2012的十年間,地下經濟的平均規模相當於GDP25%。地下經濟因為無法具體掌握實際金額,僅能從金流進行概算;若要做為政策輔助工具,還必須參考財政資訊中新報稅資料,連同個別產業,例如民宿、餐館等進一步分析。

綜上所述,小英總統就職迄今滿月,滿意度調查高於馬、低於扁,然其具有國會絕對過半的優勢,結果今日實質過半卻演變成為形式過半。加上對扁案之遲不表態、果斷處理以及諸多如黨產歸公與司法、年金改革等停滯不前,引發獨派支持者的強烈不滿。這些現象,筆者建議暫時再給小英總統一些時間,至少先觀察至今年底。同時,未來重要的經貿措施像「新南向政策」,如何與印度、印尼等南亞與東南亞國家的連結與互動,必須和企業溝通,增進理解與共識,以發揮最大的出口替代與效果,「脫中入世」--應從中國逐漸撤離,並向南亞、東南亞或其他世界各國轉進中。當然,馬政府八年執政所留下的高額負債與爛攤子,建議必須小英總統須先釐清負債總額,妥善訂定減債或適時增稅之措施,並結合民間的經濟動能與活力如地下經濟活動,相信必可止血,讓台灣經濟得到真正的重建與改造,讓國家長治久安,立於千秋萬世。

參考資料:
[1] 自由時報,http://m.ltn.com.tw/program/pv/breakingnews/1733103?14665013174922016小英滿月民調滿意度47%比馬高 比扁低,617日。
[2] 曾奕豪、張媛婷,2016小英就職滿月四成企業不了解新南向政策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620日訊。
[3] 顧爾德,2015。顧爾德專欄:台灣政府的公共服務有夠「希臘悲劇」,新新聞,128日。

[4] Joe2014台灣地下經濟規模有多大?參閱: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8775220.shtml7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