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勞動部你等著,我們隨時會過來

勞動部你等著,我們隨時會過來
--自由台灣黨勞工假期聲明稿


勞工權益是台灣長久以來的問題。這不只是關乎廣大勞工朋友的權益,也與各項公共議題的推廣息息相關。在中華民國流亡政府長期政商勾結,資方壓榨勞方的狀況之下,高工時、低薪資、低薪水漲幅變成常態。這使得大部分的人在工作之餘已經沒有能量關注公眾議題,使得社會運動的族群集中在學生、退休人士、學者(工時較自由),也使得我們獨立建國的目標困難重重——當大部分人為了生計被壓得喘不過氣時,已經沒有餘力去察覺流亡政府體制與中國打壓的危險。

大選之前,蔡英文在企業老闆面前說出了「勞工假太多」的荒誕語言。雖然事後為失言道歉,但已經讓我們隱隱約約感到不安。

勞工假真的太多嗎?台灣人的工時世界第四高,僅僅略低於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及南韓。如果說假放得多會影響競爭力,為何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的產業競爭力比台灣高?

道理很簡單:當老闆不願意花心思去思考如何增加管理效能,在有限的勞動時間內讓勞工做出最大產值,不求做好做快,只求「做得久」的時候,工時拉長只是捍衛著不思長進的現況,無法治根治本的提升產業競爭力,徒然消耗掉人民的時間。

去年,當中國國民黨要砍掉七天國定假日時,民進黨一直態度曖昧不明。自由台灣黨認為,雖然有些假期的名目充滿了流亡政府的威權色彩,但假期的名目可以更改,假期本身不能少。勞動權益是社會運作的基石,沒有健康的勞工,就不可能有高素質的公民。

近日,民進黨終於狠下心來,順從工商團體等老闆的意見,砍掉七天國定假日,還使用「一例一休」玩弄法律文字的障眼法,試圖矇混過關。

簡言之,在蔡政權勞動部的草案中,周休二日形同取消。除了勞基法原有的每七天應該休一天的例假外,還創設了「休息日」的騙局。休息日並不是真的休假。在休息日上班不能補假,加班費也比平日加班來得少,等於變相鼓勵老闆們把平日的加班挪移到休息日(甚至每天表定上班時數只要六小時,實際上還是上到八小時。)讓勞工一個禮拜必須上六天班。

根據勞動部統計,已經有三分之二的企業實施周休二日。民進黨蔡政權的做法,不只是取消掉七天國定假日,更會使得周休二日的狀態走回頭路。


自由台灣黨在此鄭重呼籲:勞工相較於雇主是弱勢方,我們將永遠跟弱勢站在同一陣線,應該要將周休二日明文規定落實到勞基法。「每周四十工時,每七天放兩天,每年國定假日十九天」是我們必須守住的生存底線。如果民進黨還冥頑不靈,堅持要跟廣大勞工朋友作對,我們將會站在前線抗爭,為台灣人的生存權益而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