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從2016年里約奧運看台灣當前國家定位的問題

2016年里約奧運看台灣當前國家定位的問題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這次巴西里約奧運至今,像台灣網球知名好手謝淑薇的退賽,引起了中華奧會、台灣體育協會等諸多的問題。這些算是「微觀性觀點 (micro-views)」的問題 (此問題,筆者將另文探討之)。至於我們的奧運會籍名稱為「中華台北」,卻被說成世界上沒有這個國家名稱的存在,此偏向為「宏觀性觀點 (macro-views) 」的問題,本文現在專文抒發已見如後。

([1]) 得知:今年33日國際奧委會確認,將有由難民運動員組成的隊伍參與這年的夏季奧運會。在國際奧運史上,這也是首次以難民身份組隊登台。主席托馬克·巴赫說:「我們想要藉由歡迎ROA (Team of Refugee Olympic Athletes)奧運難民代表隊) 參加在里約舉行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向全世界的所有難民發出希望的訊息。」在本屆2016年的里約夏季奧運會上出現一支由無國集 (無國籍成員集結而成) 運動員所組成的難民代表隊。在開幕式上,他們手中持著奧運旗,排列在主辦國家巴西之前面,以倒數第二位的次序,高調入場。

筆者看到此一場景,不禁悲從中來。因為我們台灣的奧運代表隊,也不是以「台灣 (Taiwan)」為名義的國家名稱出場,而是以「中華台北 (Chinese Taipei)」的會籍名稱為名。但是身為一個台灣人,只要稍微有點政治常識者,即知道「中華台北 (Chinese Taipei)」不是一個國家。果不其然,由([2]) 得知:CNN也報導兩岸因為政治因素的干擾,台灣在國際體壇上只能使用「中華台北」名稱和中華奧會會旗、國旗歌。新聞引起網友議論。CNN記者詹姆斯葛里菲斯 (James Griffiths) 專文報導曾經提到,2004年雅典奧運時,台灣跆拳道女將陳詩欣雖獲得金牌,在頒獎典禮上升起的不是國旗,而是名為「中華台北」的奧會會旗,所以「中華台北」根本是「不存在的國家」。在會場上播放的也不是中華民國國歌,而是國旗歌。這一切都是台灣在接受政治妥協下所產生的結果。

過去三十年來,台灣雖得以參加每屆奧運,但「中華台北」的名號越來越具有爭議性。根據政治大學民調:在1991年時,僅有13.6%民眾自認為是台灣人;到2004年時,則增加為45%;到今年5月台灣民意基金會民意調查發現,高達80%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換言之,「中華台北」根本就是在國際社會上不為大家認同的一個名號。按照CNN的邏輯,台灣目前也不是一個國家的正式名稱。連小英都認為中華台北沒有矮化,令人遺憾。至於反對用「中華台北」的人,則批評中華台北系三小、不要再叫中華隊,應改叫為台灣隊。而美國一面扯後腿不給我們改名獨立,另一面假惺惺抱不平。這種「兩面做人」的手法非常惡劣,實際上將淪為國民黨的打手。

([3]) 得知,唯台灣和難民隊兩隊是舉奧運會旗出場者,難怪《民報》董事長、人權醫師陳永興本月10日受邀凱達格蘭學校、舉行青年領袖夏令營開學典禮演講時表示,「今日在民進黨完全執政下,若無法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我們的下一代就會變成難民」。他提到巴西里約奧運賽,選手表現都很好,但大家是否注意到,「許多比我們還小、連名字都從沒聽過的國家,都舉著自己的國旗進場」,只有台灣和難民隊伍是同樣舉著奧運會的五環旗進場。我們是難民國家嗎?他感嘆,也許是吧!因為國民黨當初他們就是逃亡到台灣的「難民集團」。但經過了六十多年了,我們台灣人和中國黨(應該或真的) 不一樣。今天台灣人還會認為我們是難民嗎?但是「也許將來有一天,台灣人會變成難民,如果被中國統治了」。就像今日的香港,被中國統治後,香港所有的言論自由喪失,人權保障消失,香港人已經面臨要不要成為難民的抉擇,現在才要覺醒,開始要搞「香港獨立」運動。陳永興醫師建議,在奧運結束後,台灣政府當局應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告,我們未來將以「台灣(Taiwan)」之名義參加奧運,不再是「Chinese Taipei」,向國際社會正式發聲。其實已有國際媒體發現這個問題,覺得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很委屈,真的是不倫不類、名不正言不順。筆者堅信自由台灣黨之基本主張:「依聯合國憲章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臺灣人民有住民自決的權力,藉以達成台灣獨立的目標」。此即為未來執行當局應當再度審慎思考並納為沿用的準則,使台灣成為一個以「台灣」為國名的國家,屹立不搖於世界上。

參考資料:
[1] 林家儀2016以希望之名:他們是巴西奧運難民代表隊,中國時報84日。
[2] CNN:「中華台北」根本是「不存在的國家」,2016CNN聯合新聞網89日。

[3] 林冠妙,2016凱校演講 陳永興嘆:唯台灣和難民隊舉奧運會旗,民報:8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