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老有所終?

老有所終?

蕭曉玲

之前選舉的時候,天天到傳統市場掃街拉票。有很多傳統市場的環境並不是很好,除了一般的攤位以外,也有很多老人家,將蔬菜或是商品簡單放在地上的塑膠布上,或蹲或坐或是縮在自己準備的小凳子上,就這樣克難地做了一個早上的生意。

有時候,不只是在市場,捷運站或是人潮比較多的地方,也會看到在擺路邊攤的老人家。在烈日下或是下著大雨,或是遇到警察開罰單,他們也是默默地忍受,因為這就是他們能夠生活的唯一方式。

親自去市場掃街之後,以前就在內心的疑惑越來越多,感觸也越來越深。我時常都會想,是什麼地方我們做得不夠好,讓這些長者要在這麼一把年紀的時候,還必須在外面風吹日曬雨淋?

每次倒垃圾時,跟在垃圾車後面,都會看到收紙類或寶特瓶的腳踏車或三輪車。而且這些資源回收的人都有各自的地盤,似乎已經成了不成文的規定了。近一兩年來,我發現回收資源的人變多了 ,意味著窮人增加了不少。

昨晚我照往常一樣去倒垃圾,時間是晚上九點半左右,回收資源的阿伯也在場收紙類,寶特瓶。正當大家倒好垃圾要離開時,我看到另一輛資源回收車疾駛而來,駕駛是一位很老的老阿伯,光著上半身,因為天氣熱。我看了一眼這位老伯車上的回收物,寥寥無幾。大概是因為來不及,加上這裡不是他的地盤,阿伯跟我四目相望後,黯然離開,因為沒有回收物了。當場我忽然覺得鼻酸,心情盪到谷底。以前唸書時候背過字句閃過腦海,「老有所終,幼有所養」,突然止不住地潸然淚下。

如果國民年金可以比照國外的政策,調整出更適合台灣的模式,讓這些沒有收入的老人家也可以有基本的保障,是不是,就能不用看到上了年紀的老人家,還要搶著回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