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鴉片戰爭下的香港

鴉片戰爭下的香港

黃清雄

唐代番禺是南洋外國商旅進入大唐國的關口,明末改以香山澳(今澳門)為外商自由港。1664年後東寧國(鄭氏王朝)先佔有香山澳,成為東寧國掌控南海海域航線安全的重要據點。

明、清兩朝皆實施海禁政策,無海疆,故浙閩粵沿海島嶼列為蛋戶等蠻族的島域。在這歷史背景下,1842年中英江寧條約所謂割讓香港島嶼,勿寧說,大不列顛王國宣示擁有香港主權。英國人貪一時方便,顯然未深入暸解中國固有領域理念。

自二次大戰後,美國維持全球諸大洋海權角色,視島嶼具戰略價值。香港於1997年脫離英國後,仍同意美英兩國任何船艦訪港權,也意味它對美英兩國仍是自由港,至少50年不變。


此刻上海市官方代表沙海林在台北訪問,至少是與台北市磋商加強台灣與中國的領事性質關係。香港突然放聲,台灣(ROC)文武官員不得進入香港。這是向全球發出大消息,即日起,香港開始築造圍牆。似乎習近平決定築造南邊界上的萬里長城,可與2200年前的秦始皇齊名並列。託詞民進黨,這片鐵幕式的圍牆,兼含幾種意義,是否項莊舞劍,志在沛公?外人靜觀莫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