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實習生被剝削事件

實習生被剝削事件

廖清山

兩名就讀高雄餐旅大學的學生到永采烘焙坊實習,每日上工逾14小時,又經常被老闆辱罵。幾個月後因為不堪負荷,以傳簡訊的方式表達辭職,却被業者以未提前預告離職,違反雙方契約為由,向實習學生求償營業損失和精神賠償59萬元。還威脅「我會搞到你們被退學,跟法律上背信的賠償。」引起軒然大波。

事件公開後,永采烘焙坊先說59萬元賠償金是兩個學生和另兩名離職員工,4個人共同負擔,並非159萬元。後來代表業者的法務人員強調一切都是誤會,業者不會向學生求償,但希望學生道歉,學到社會教育。

對此,當事人廖姓主廚拿出薪水紀錄抨擊,當初1個月薪水4萬元,提出離職後,薪水只拿到2萬多元,證明永采愛的就是錢,沒有什麼誤會。而且他對業者待學生的態度看不下去,根本不可能道歉。

學生家長也紅著眼眶說「女兒工作到生病,女兒又沒做錯,為什麼要道歉?」

正在雙方仍各說各話,莫衷一是時,又有另外兩名員工跳出來爆料。一名離職時只拿到12K月薪;一名甚至工作兩個半月只獲得不到19K的薪水,怒揭永采烘焙坊經營者兩姊妹,根本就是剝削慣犯。

按說,企業給予學生機會去體驗職場與增加經歷,原則不錯。但可能條件限制,很難要求在「實習」以外,附帶教他們有什麼義務和權利。不過有一點,企業絕不可以把實習生當成一般工讀生,更不該任意使喚,以為是廉價勞工,是奴隸。

只是當老闆的往往不知道自己斤兩,以爲賞了碗飯給手下,人家就得感恩戴德,唯命是從。等人家忍無可忍,突然覺醒,不反抗求去才怪。為什麼永采兩姊妹一意孤行,予取予求,而不能平等待人?

尤其實習生實在無法繼續忍受執意辭職時,永采兩姊妹還不肯放手,獅子開大口,威嚇脅迫對方拿出一大筆賠償金。使人見識到她們的見錢眼開,無所不在,無時不有。態度實在異常卑鄙惡劣。

果然,勞工局派員稽查後認為,綜合該烘焙坊5年來對勞工未善盡照顧,以及有多次違法紀錄,受害勞工多人,因此依法重罰業者100萬元。據說永采烘焙坊目前大門深鎖,門口張貼公告寫著「自即日起本店停止營業。」

以後會不會重新營業,沒有人知道。但要是她們還想做生意,心態非全部改變不可。即便改頭換面、重出江湖,一時可能騙過一些人、一些錢,但只要她們依然見錢眼開,念念不忘的就是錢,錢,錢。幾乎可以保証,遲早還會因為錢吃盡苦頭,而且那時恐怕不止被罰款了事。

至於高雄餐旅大學為何針對永采對待員工的態度,在建教合作契約簽訂前,沒有善盡審核的責任;而在實習生連續被剝削、霸凌時,竟不聞不問,讓她們自生自滅?恐怕難辭其咎。

他們不是仲介公司,也不能把學生以實習的名義當作廉價勞動力賣給永采。為什麼不設定機制定期查核,讓學生安心學習,讓永采得到教育者的榮譽而非在金錢上的斤斤計較,剝削致富?

不知該大學的實習項目是否虛應故事?很令人懷疑。

想起六十多年前的一則故事。那時,我就讀板橋國立藝專編導科。

不知什麼原因,我們這一科,明明沒有實習,每一學期却都要收取三十塊台幣實習費。說實話,就算當時這也不是什麼大錢,但有些同學家境不好,尤其是軍隊退下來的人,那可是一筆大負擔。因此每當看到通知,大家止不住叫苦連天。但叫歸叫,最後還是省吃儉用,有時再加唉聲嘆氣。此外,什麼也沒有做、不敢做。

有一次,我問要好的同學,為什麼大家不一起向學校反應,請他們取消實習費?

那位同學先是睜大眼睛朝我看,然後搖搖頭說:「我還沒活够,不想找死!」

想一想,也對。萬一被說成鬧學潮,思想有問題,那真會惹上大麻煩。

不過心裡老是感到不舒服,也替他們感到委屈。最後還是按捺不住,一個人跑去找校長張隆延,請他取消實習費。

他劈頭問我,是不是同學開會,大家派我當代表去找他的?

我回說完全沒有和人商量。只是每次看到同學吃不好睡不著,心裡難過,特別來向他商量。

他在坐椅上往後一靠,認真的看了我一下。然後緩緩地說:「我從上海到漢堡,到倫敦,從來沒有遇見一個學生要求學校取消學費!」

當時不知哪裡來的勇氣,我對口回說,我從台南到台北,到板橋,從來沒有遇到一個校長不考慮學生的立場。我還特別強調,希望取消的是三十塊實習費,而不是全部學費。

張隆延聽罷,明顯不悅。但還是強自鎮定說:「我會想想!」

想想的結果,從下學期開始,我們編導科的學費通知已經不再出現三十塊實習費一項。

多年過去,想起這一則故事,覺得校長張隆延人算善良。換個人,難保沒有不測風雲,真是有點後怕。另外一個感想,學校也好,公家機關也好,「社會」都算進來,許多陋習倘若沒有人指出來,可能永遠停留,不易自然消失。

高雄餐旅大學已決定終止與永采合作,同時轉送兩名實習生到台中金典酒店與日月千禧酒店繼續實習。通常外國餐旅學校的實習是利用暑假,平時則是兩到四個月。那兩名實習生從去年七月開始實習,算算都有六個月了。期間是否太長?

不過令人告慰的是,金典酒店指稱,從永采改至該飯店實習的一名女學生,無論出勤與工作態度都表現不錯。希望另一個也同樣獲得好評,庶幾坐實永采霸凌無道,突現小人物維護尊嚴有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