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由中國反樂天事件論其政治文化弊病

由中國反樂天事件論其政治文化弊病

中國文化大學學生  楊徽之

近,韓美兩國在國防上進行了薩德飛彈防空系統的交易,引起中共政府反感,遂鼓動其黨員、國民,在各城市掀起反韓運動。其中一組系統裝設於韓國樂天團旗下的高爾夫球場被中國認定必有牽涉其中,故特別遭受針對性對待。除了民間的抵制外,中共官方更在行政上予以刁難,包括查封樂天在超市、百貨,以及樂天出口中國的糖果食品。據報導,在中共黨媒的鼓吹下,其他韓國產品如韓系車、影視劇曲、觀光產業亦有程度不一的抵制。

為了自己政權的穩固,不惜操作媒體搧風點火,製造國內不安,正是中共政權一貫的作風。事實上,中共如此作為除了導致與臨近國家外交關係破裂外,在經濟上不見得會對經濟素質本身不差的韓國造成打擊。

我們必須了解,民主國家的教育以訓練具批判性思考的公民為任務。政治制度上官僚體系的性格必須被憲政與行政法規範成理性且中立超然,才可避免人權被侵害的發生。但中共的意識形態本質上顯然是非理性的。在這次事件中,其種種作為顯見中共灌輸盲目國族主義在其國民思想之鉅,黨對政府機構運作產生偏差之烈。這在民主國家實在難見。


說到底,放任流氓行為在國內發生,就是以政權鞏固為目的的政治操作。其目的就是為了掩飾在外交上的重挫與失敗,升高國內政治恐怖氛圍,以平質疑與批評之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