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從運動場看溫水煮青蛙的國共聯手打壓

從運動場看溫水煮青蛙的國共聯手打壓

自由台灣黨組織部主任 李嘉宇

上週五(3/24)在台北小巨蛋進行的2017冰上曲棍球U18世錦賽,發生了近年來在台灣舉辦的國際賽事當中相當罕見的暴力攻擊事件,出手攻擊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隊的球員,而遭受攻擊者正是被Chinese Taipei隊名所代表的台灣本地球員。賽事開始前,中國代表隊基於「一中原則」,對主辦單位抗議場邊所懸掛的「教育部」布條,未獲得正面回應,心生不滿的中國代表隊在比賽結束並且取得勝利準備離場之際出手攻擊台灣球員,因而引發後續的「鬥毆事件」,並且發生場上的中國球員拿出五星旗在場中向在場台灣人挑釁,以及對著觀眾席比中指的汙辱行為。

在本次事件之後,特定統派媒體照慣例開始帶風向,「是台灣觀眾先丟椅子」、「是台灣觀眾水準太差,一直挑釁」,配合中國大媽一搭一唱地貶低本地球員及觀眾。一貫如此的低劣作法雖然沒有太多討論的價值,但我們還是可以從這些親中人士身上看到中華民國體制創造了什麼樣的空間以及錯亂的身份認同。每每在台灣及中國發生衝突之時總能稱職扮演著「自己人」當中的中國代理人角色,放火燒自己人。相較於中國方面一貫的中華民族同仇敵愾,配合台灣島內華人的大開後門,譴責中國暴行的台灣人卻被稱為意識形態暴力、法西斯,這是多麼不對等的政治處境?!

時間拉回到319日清晨的高雄,正好在舉辦一場鳳山慢跑協會主辦的馬拉松比賽。公投盟新竹大旗隊的成員林聞櫃大哥一向熱愛參加跑步活動,這次也照例穿著自由台灣黨的台灣獨立背心、手持台灣國旗參加本場馬拉松賽事,並藉由這樣的行動宣傳台灣獨立建國,如同他過往參加的每一場馬拉松比賽。未料在本場比賽一開始的時候,林聞櫃大哥隨即不斷被不知名男子要求撤旗,甚至在行經中華民國步兵學校之時更有數名軍方人員動手搶奪台灣國旗,行徑粗暴到連裁判都介入表示軍方無權在馬路上過問衣著旗幟。後來路線行經中華民國中正預校,甚至出現大批軍方人員攔阻,甚至拉扯而導致林聞櫃大哥上半身多處外傷,時間被迫延宕半小時以上。林聞櫃大哥被奪走表達自身政治理想的台獨背心以及台灣國旗繼續參賽,被迫以最後一名的成績抵達終點。

從以上兩件事情,即可輕易看出台灣人在身份認同上的錯亂以及國際處境的艱難,並不是單純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打壓,更根本的問題是沒有任何正當性但依然統治了台灣超過70年的中華民國政府。中國的打壓確實無所不在。冰球比賽場上本地球員被中國球員壓在地上又踹又扁,中國球員對現場的台灣觀眾比中指,拿出五星旗到場中央宣示:「你們不能在自己的地方舉自己的旗子,但我可以在這裡舉五星旗。」然而我們也不必等到一向被中國綁架的國際組織介入,就已經有一堆華人認同的島民會搶著代表國際組織用「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的名義來譴責這些看似意識形態明顯的政治主張,對於滿坑滿谷的車輪旗及五星旗卻從不加以置喙。如同高雄馬拉松賽事或者近期一再發生的運動場上遭奪旗事件,中華民國當局的存在只會打壓台灣主體性的展現。在中華民國設定的維穩思想框架之下的台灣人始終沒有尊嚴卻又無能自覺,而非只有表面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打壓著台灣人。

回到政治議程上,近日不斷被國共兩府提及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卻被台灣社運圈的多數團體視為抵抗中國統戰的必須武器,無視監督條例一旦通過之後中國欲對台灣進行任何經濟收買即被賦予的程序正當性,執意在三一八運動錯誤的路線設定之上繼續將錯就錯,仍然在配合國共兩府玩著「反黑箱,不反服貿」的遊戲。回頭檢視幾十年來許多已經對建國理念妥協的運動者,從主張「中華民國是非法政府」漸漸變成「中華民國是台灣」,對比到運動始終停滯不前無法脫離統治者所設定框架的窘境,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用中華民國的手段來保護台灣的主權,只是將台灣更加牢牢地綁進中國的框架之中而已。

中華民國的國家假象只是溫水煮青蛙,民主化的選舉以及從來都沒有被定義為台灣的國家四要素都不足以讓台灣成為真正的國家,只要中華民國這個殖民體制持續存在於台灣。這個中國前朝流亡政府的繼續存在才是台灣目前所有認同錯亂、政治困境、併吞危機的根本原因。只有自決建國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