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阿扁的魅力不減當年話扁娃扁帽

阿扁的魅力不減當年話扁娃扁帽

陳順勝 醫師

有一位母校護理系、所畢業的學妹很欣賞阿扁總統,早在1999年就買了第一代最強手的「扁娃」。而後18年來,晚上常抱著睡覺,最近她打電話給我,無論如何能不能請阿扁總統親自簽名,深深表示對阿扁的支持不減當年。

我跟學妹說,搞不好您滴很多口水在上面,快20年了,您把扁娃洗乾淨後交給我。她說學長您很不禮貌喔,不過她還是洗乾淨交給我。

今天阿扁總統來醫院,我告訴他您的支持者對您的支持與期待不減當年,他很高興如同往例,親手簽名還押了日期,我照了張相片,告訴阿扁總統,這證明不是我模仿偷簽的!

我把相片寄給學妹,她很興奮說太厲害了!像這樣默默支持阿陳水扁,替他祝禱康復的人,在民間比比皆是,隱性的更多!

1998年,台灣出現了「扁帽一族」與扁帽工廠,販售以陳水扁為主的周邊商品,頗為搶手。很多學生全班瘋阿扁,同學都會去買阿扁娃娃,偶像魅力無人可擋。當時陳水扁一場演講出現的人數就超越太陽花學運的最高人數。

2000年五月廿日總統就職典禮之前,「扁帽一族」推出的紀念商品,如遮陽帽、鑰匙圈、阿扁娃娃存錢筒與手機吊飾,很快銷售一空,當紅的就是這「扁娃」,其他開發有布娃娃、鑰匙圈、手機調飾、馬克杯、毛毯等。紅色毛帽由總統夫人吳淑珍親自戴上宣傳,因此被暱稱「珍帽」。

「扁帽工廠」的設立其實是個偶然,並不在最初的競選策略中。起因為某位知名企業家電話給羅文嘉,表示他公司房子將拆除重建,重建前可提供給阿扁競選使用。當時競選總部已經擇定且裝潢完成,所以文嘉並未回應。後來不斷催促,羅才決定創造一個以青年和婦女為主的「另類總部」,扁帽工廠由此誕生。

扁帽工廠剛開始生產有帽子、圍巾、隔熱墊、T-shirt等,前一屆總統大選在冬天,扁陣營希望扁帽流行兼實用,所以選定毛線帽造成流行。2000年,就任總統之際,扁帽工廠又生產了就職典禮相關產品,如遮陽帽、鑰匙圈、阿扁娃娃存錢筒與手機吊飾,很快銷售一空。

扁帽工廠卻在2000年總統就職典禮後暫告停業,主要考量為政治人物不要過於商品化。但2004年一月「扁帽商品」又重出江湖,由民進黨網路小組自行設計,開發產品包括毛線扁帽,增加紅色、狗領巾、馬克杯、扁娃圍巾、扁娃絨毛布偶、第三代扁娃存錢筒、扁娃手機調飾、小背包、棒球帽、T-shirt等產品,重點形象產品還是為扁娃。

也利用這篇幅感謝三個月前一位阿扁總統支持者,請阿扁總統代轉他送給我收藏多年的阿扁咖啡杯,非常感謝他,一併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