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傳承與彰顯:《治史起造台灣國—張炎憲全集》 募印計畫

傳承與彰顯:《治史起造台灣國—張炎憲全集》
募印計畫

2014926日張炎憲教授赴美進行海外台灣人運動口述訪談時,在費城獨立鐘前急性心肌梗塞發作,不幸於103日驟逝。在今年二二八大屠殺70週年紀念活動中,蔡英文總統特別感念張炎憲教授對二二八研究的貢獻,推崇他是二二八事件口述歷史的先驅,並承諾會承接他未完成的事業,庚續還原二二八的真相並釐清相關責任歸屬。今年是張教授70歲冥誕,更引發吾人對他的懷思。

張炎憲教授在1980年代後期就開始走訪各地進行民間二二八事件的口述歷史訪談,在難以取得官方檔案的年代,留下眾多親歷者或受難家屬的第一手口述史料,這些所見所聞的資料成為平反與研究的重要依據,更撫慰了無數受難者的創傷。隱瞞塵封的檔案資料有再出土面世的機會,但人物的過往凋零則是一去不返,由此更凸顯他為二二八事件留史存史的彌足珍貴。2000年政黨輪替他接掌國史館,整理出版大量二二八史料,編印《二二八事件辭典》,更出任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事件真相研究小組」召集人,追究蔣介石責任,這些都對二二八的研究奠定重要的基礎。

張炎憲教授著述豐富,為了完整記錄與呈現他對台灣所付出的努力與貢獻,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全面收集他生前所發表的學術性論文、文章及手稿等資料集結成冊,整理、編輯及出版:《治史起造台灣國— 張炎憲全集》,藉此保存張炎憲教授一生完整的立言紀錄,除了感念他對台灣的付出,也期待對後來研究者有所傳承啟發,同時也與心繫台灣的人相期勉,為台灣邁向正常化國家而共同努力,以圓張教授未竟之夢。

《治史起造台灣國 張炎憲全集》全套共計九冊,分為五個主題:包括
 (研究論文與演講紀錄 3
 (政論時論史論 2
 (二二八相關文字 1
  (序文導論 2
  (人物與時代 1

全集整理計畫已執行近兩年半,預定張教授逝世三週年前夕於2017930日正式出版。由於全集的整編出版所需經費不貲,因此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發起募印活動,尋求社會大眾的支持,希望有志一同者出錢出力,全力促成全集的出版,完成張氏「治史起造台灣國」的企盼。

彰顯佮傳承  希望大家作伙來牽成

募印活動詳情請見:
1.附件資料
2.前往本會網址:www.twcenter.org.tw查詢
3.來電洽詢:02-2712-2836
4.媒體報導資訊:
----------------------------------------------------------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會址:10488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21511
電話:02-27122836  傳真:02-27174593
E-mail
sea@mail.twcenter.org.tw
網址:www.twcenter.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