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台鐵局可以處罰勞工,人民也可以處罰民進黨

台鐵局可以處罰勞工,人民也可以處罰民進黨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春節期間依法休假的331名台鐵員工,遭到台鐵局曠職處分,記過而可能影響考績及喪失年終獎金。目前案子正在等待勞動部裁決。

有人可能覺得,既然是公營企業,台鐵員工就應該認真為民服務,沒有請假抗爭的理由。其實,這種想法恰恰進入了殖民體制的威權思維。在民主法治的社會裡,就算是警察、消防員、教師都應該有籌組工會乃至於罷工的權利。

罷工的本質,就是為了平衡勞資之間的不對等。資方實際上賺了多少,勞工不易知道;資方盈餘怎麼分配,勞工難以過問;資方賺了一大把都放在自己口袋裡,勞工難以制衡。最有效的制衡手段,就是藉由停止工作服務,讓資方承受損失,據此才能取回談判權力,弭平雙方的權力不對等。

罷工是非暴力抗爭的一種,是獨立建國的重要手段。甘地在印度發動多次罷工,數萬名民眾響應,使得殖民者英國政府不得不就範。非暴力抗爭是對抗殖民政府的有效工具。如今如果民進黨站在資方立場,以威權態度打壓台鐵員工的依法休假,那就證明了民進黨在ROC流亡政府裡頭,已經被殖民體制同化了。

我們知道,許多人會覺得台鐵員工可能造成鐵路停擺(雖然這次沒有發生)、會造成許多不便。但請各位想想,要實現公義平權的社會,難以避免的是使用非暴力抗爭手段。有時造成道路壅塞,有時造成都市交通受損,但要「維持交通暢順的現況」,就是「維持被欺壓被殖民的現狀」。當我們可以忍受一點的生活不便,不要對這些站出來爭取權益的人潑冷水,已經是很大的鼓舞。我們不必站在第一線,但我們可以學著包容鼓勵那些第一線的勇者。

當台灣人民在各行各業、各項議題,都擁有非暴力抗爭的勇氣,來對抗不公不義。廢除中華民國憲法、住民自決建國,就只是轉眼間的事。

民進黨,我們會盯著您底下的勞動部,看您要站在人民這一邊,還是威權這一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